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一江碧波荡漾 满目生态美景

    (记者:王玲美)规划整齐、花草茂盛、绿树成荫……在美丽的长江左岸,占地百余亩的大渡口污水处理厂俨然像一座美丽的生态公园,厂区绿植密布,亭台楼榭、景观喷泉,水面上时不时还有水鸟、野鸭掠过,可谓是“远看繁花似锦,近听水声汩汩”。这里,每天上演着10万吨污水变清流的神奇……

    污水处理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的工作。每个家庭产生的污水顺着城市的地下管道流向污水处理厂,在数小时里,经过一系列的工艺处理之后实现污水变清流的华丽“蜕变”。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八桥镇民新村四社的大渡口污水处理厂,看到整个污水处理厂干净整洁,各种净化设施智能化运行,污水处理厂内闻不到任何臭味。在这里,城市居民生活污水通过5个生产工艺处理单元,约12个小时,浑浊的污水就能变成清流再利用。

    据介绍,大渡口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收集管网由A、B、C三个排水系统组成,总长约10.77km,排水体制采用截流式合流制。服务葛老溪片区、茄子溪片区及伏牛溪部分片区,具体包含新山村街道、八桥镇、春晖路街道、九宫庙街道、茄子溪街道、建胜镇,预计服务人口约45万。

    “污水通过管道首先进入粗、细格栅预处理,捞出水体里面体积较大的杂物和渣滓,然后进入旋流沉砂池选择区单元,利用微生物去除污水中所含的有机污染物……”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流程,据悉,相比于传统工艺,大渡口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工艺设计采用CAST污水处理工艺(循环式活性污泥法),总设计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日。其中一期工程5.0万吨/日,于2007年11月建成投运,二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于2017年2月开工建设,历经10个月的时间,按照国家工程项目建设和设计规范标准以及中央环保督察的总体要求,于2017年12月20日顺利通水,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处理达标后的出水排入长江。

    我区另一个污水处理厂——大九污水处理厂,位于跳磴镇西小路80号,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可实现“喝”进污水可循环,“吐”出清流能养鱼的神奇。

    “这些池里的水都是处理后的水。”来到大九污水处理厂,只见厂区处处是清澈见底的小池塘,池边芦苇、野花、杨柳竞相争艳,池中鱼虾、水草、蜉蝣和谐共生……

    大九污水处理厂收集服务范围为中梁山组团和部分大渡口组团,具体包括中梁山街道办事处、二郎片区南部、华岩镇、华福路片区、跳磴镇等地区,预计服务人口约35万人。

    据了解,大九污水处理厂总设计污水处理能力7万吨/日。其中一期工程3.5万吨/日,于2007年12月建成投运,提标改造工程按照国家工程项目建设和设计规范标准以及中央环保督察的总体要求,于2017年12月22日顺利通水,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出水排入跳磴河;二期扩建于2018年4月份完工进入通水调试运行阶段,新增处理能力3.5万立方米/日,扩建完成后大九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7万吨/日,配套截污管网长度约18.3km,更大程度服务周边人口。

    “有了大九污水处理厂,如今的跳磴河碧波荡漾,树木葱茏,两岸变成了一道水清岸绿的优美风景线。”市民李映锦感叹。

    近年来,我区污水处理进入了“提质增效”阶段,全区2座污水处理厂经过提标改造,总污水处理总能力达17万吨/日,对促进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都具有深远意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