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护绿水青山 建美丽乡村

    (实习生:张永香 文/图)日前,跳磴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着力解决水源地保护、“四山”管制、农村人居环境等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经过整治后的跳磴镇,村容村貌得到大力提升,“现在环境比之前好多了,出行的道路也更整洁畅通了。”谈及改善后的环境,居民们纷纷露出开心的笑容。

    推动矿山复绿 建设绿色家园

    8月1日上午,记者跟随跳磴镇建管办有关工作人员来到重庆小南海水泥厂了解矿山复绿情况。一眼望去,除了正在施工作业的土地外,其他土地都已经种上了香樟、黄桷树、桉树、小叶榕、桂花等植被。

    据专门负责矿山复绿的工作人员介绍,从2017年开始小南海水泥厂就在逐渐治理恢复开采后的土地,开采一块复绿一块。“所有的矿山开采和复绿工作都是按照国家和政府要求进行的,我们还在整条矿山道路上设置了路洒喷淋设备用于降尘。”负责人说道。

    在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中,跳磴镇积极配合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作,目前正在配合区规划资源局组织重庆小南海水泥厂油坊石灰岩矿山等11个已关闭矿山的复绿工作。此外,跳磴镇还积极鼓励企业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当下,小南海水泥厂的平桥矿和干子岩地热水开采正在实施绿色矿山建设。

    保护饮用水源 确保用水安全

    切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是跳磴镇在环保督察工作中比较有亮点的一个内容。跳磴镇全面推进丰收坝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作,在一级保护区安装隔离网1200米、界桩32个、警示标牌5块、视频监控设备1套,并积极配合交通、环保等部门,完成丰收坝水源保护区内中石油泵船码头下移搬迁工作。

    据了解,伏牛溪油库泵船码头位于跳磴镇长江左岸小石盘水域,该油库承担着全市50%以上的油品供应。但是,它也是丰收坝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存在的需要整改的问题。鉴于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跳磴镇全面配合整改,伏牛溪油库泵船码头已于2017年10月先后完成停止输油和下移搬迁工作。

    “油库趸船码头在丰收坝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作业时会影响水源地水质安全,从而对使用丰收坝水厂饮用水的居民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有关工作人员解释道。

    此外,在加强水源地保护区污染源整治工作中,跳磴镇对丰收坝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2栋(含共墙房1栋)房屋进行拆迁安置,并完成建筑垃圾清运和绿化工作,彻底整治生活污染源。

    提升村容村貌 改善人居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直以来也是跳磴镇的重点工作,提升村容村貌就是其中的工作之一。在蜂窝坝村,记者看到一幢幢整齐划一的房屋正在陆续修建中。“一社、二社和四社的房屋修建工作从2018年11月开始进行,总共有63幢,合计144户。希望能给迁居的居民提供一个更舒心的居住场所。”负责新房修建的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记者来到已经修好并有居民入住的三社。也许是因为有居民的加入,三社的房屋看上去明显更具生活气息,甚至还有居民在自家门口摆上了好几株盆栽,出门就能看见自己喜欢的绿色植物,开启一天好心情。另外,记者还看到部分区域还修建了一些健身器材,“在这里住着太舒服了,房子修得很好,整体的环境也不错。傍晚没事出来散步还可以用健身器材锻炼锻炼身体。”三社的居民纷纷对入住的地方表示特别喜爱。

    在开展农房改建工作中,跳磴镇自2017年以来已完成危旧房改造72户,2019年拟完成旧房整治提升160户,完成公共场所绿化0.3公顷、庭院整治160000㎡。

    除此之外,跳磴镇还开展了通组道路建设和村庄亮化工程。2018年新建沙沱村移民村组道路,在居民聚居点和道路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230盏,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