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 筑牢长江沿线生态屏障

  (记者 张涵菓)7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区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147号重点建议督办会。区政府区长姚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春,提出建议的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人大城环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农业农村委、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督办会。

 

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利用好我区拥有的34公里长的长江岸线资源,结合我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城市品牌打造,茄子溪代表团梁文荣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区34公里长江沿岸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的建议》,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该建议为2019年重点督办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春督办,区政府区长姚斌领办,区农业农村委具体负责承办。

督办会上,区农业农村委汇报了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等协办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就建议办理情况作了补充汇报。近年来,我区全面扎实推进河长制,分段落实了长江大渡口段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河长的巡查管护责任,先后组织开展了长江沿线砂石加工厂和堆场专项整治、“两江四岸”货运码头专项整治,务实推进长江河道“八乱”问题治理、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强化了长江岸线管理保护和水源地保护工作,积极推进长江大渡口段岸线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工作。

提出建议的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表示认可,对建议答复内容表示满意,同时,代表对进一步做好长江沿岸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姚斌表示,代表建议提得好,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关注重点相契合,为长江沿岸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和参考;重点建议选得准,反映了区人大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把修复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的深刻理解;建议办理做得实,相关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做好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姚斌指出,要持续深化长江沿岸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作,发挥钉钉子精神,把每项工作做实,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马春对建议办理工作给与了肯定。他指出,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政治站位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努力发挥好“三个作用”,全力以赴推动长江岸线保护。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加强沟通,积极办理,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办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要持续抓好建议跟踪落实,切实治理好、管理好、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