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党建上了云平台 防控风险巧化解

    (记者:文琰 文/图)“想了解大家反映的问题,只要扫描二维码,进入智慧云服务平台,时间、地点、内容一目了然。巡逻时扫二维码,还能及时反映问题。”6月28日,一提起给大家带来快捷便利的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智慧云服务平台),建胜镇回龙桥社区的工作人员程华勤就列举了一大堆优点。

    大数据“建起来”,更要“用起来”。目前,在安全稳定风险防控方面,智慧云服务平台将安全稳定风险防控的预警通过微信公众号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将以往安全稳定的风险防控由社区工作人员“单兵作战”,变成了社区工作人员、片区民警、党员骨干、平安志愿者、辖区物业公司和普通群众的“团队协作”,实现了风险源一键拍照上传,平台即刻提醒社区党组织按流程跟进处置,充分发挥和调动了群防群治力量。

    借助平台排查安全隐患

    6月29日,记者来到春晖路街道柏华社区党委书记陈孝平的办公室,只见她正通过智慧云服务平台查看社区实时情况。

    在社区智慧云服务平台的社区民意和风险点管理一栏,第一条显示完成的正是社区整治背街小巷道路不平。原来,今年的5月,陈孝平在智慧云服务平台上接到社区居民反映:社区旁的一背街小巷路面低洼不平,梯道还有多处损坏,已经有几个居民在此摔倒了,非常影响大家的日常生活。

    接到居民智慧云平台上反映的问题后,社区工作人员郭敏越和热心居民刘德芳一起前去查看。经核实,此处是一条便道,来往行人很多。

    社区针对这一情况,多次联系相关部门,后通过平台将此事上报给街道,街道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组织人员进行处理。

    “为了方便辖区居民发现问题通过智慧云服务平台反映,了解小区公共设施情况和损坏保修,社区在辖区范围内共设了60多个二维码,如小区大门、围墙、路灯、化粪池等,为每个设施赋予唯一的二维码,并制作亚克力牌子安装在设施上,居民可以扫描任一设施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以及对该设施保修和直接向社区反映问题。”工作人员说。

    风险源一键拍照上传

    “龙桥花苑四组团7栋入户大厅,巡逻签到……”7月1日上午10时许,建胜镇回龙桥社区工作人员程华勤、热心居民廖先凡和保安李老师一起,来到龙桥花苑四组团7栋,开展巡逻工作。在该楼的入户大厅、15楼和顶楼,分别有一个贴着二维码的地方,他们都会驻足下来扫描它。

    扫描的二维码是什么?有什么用途?据工作人员程华勤介绍,他们扫的二维码是智慧云服务平台特有的,扫描二维码就能安全巡逻签到,每天几次。每次的巡逻结果都能在智慧云服务平台上显示。

    原来,回龙桥社区党支部运用智慧云服务平台“安全巡逻”功能,在辖区设置70多个安全巡逻点,督促物业公司保安人员按时到各巡逻点巡逻,扫描二维码打卡,取得了良好效果。

    化粪池是否安全、车库消防是否有水、场地是否有安全隐患……“这些关系到社区居民自身利益的问题,是我们正常巡逻途中所关心的事。”建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巡逻到一个点,他们都会扫描特定的二维码进行打卡。

    发挥调动群防群治力量

    家住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鑫瑞小区的李素群不仅用智慧云服务平台解决了困惑事,而且还挽救了邻居家女孩的生命。

    “我的隔壁住着一个年轻女孩,名叫张珊(化名),是一名孤儿,患有轻微智力障碍症,父母在她14岁那年先后离世,靠着姑妈微薄的工资生活。”李素群说,因为住在一栋楼,又是隔壁邻居,她几乎每天都会去女孩家里看看。

    直到那一天,她发现女孩的精神有些不好,还时不时胡言乱语,有自杀倾向。“我便立刻通过智慧云服务平台把情况向社区反映。”李素群说,不一会儿,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社区民警等就来到女孩家中,阻止了悲剧的发生。

    “通过智慧云服务平台,我们就能及时收到了居民反映的问题,了解到了问题反映的准确地点及反映人信息,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时处理了反映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以往安全稳定风险防控由工作人员“单兵作战”,现在工作人员、片区民警、党员干部、志愿者、辖区物业公司和普通群众的“团队作战”,更加发挥和调动了群防群治力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