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浓情迎春节 关爱居民暖意融

    在春晖路街道古渡社区,有一群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大管家”的门庭长,不管是调解邻里纠纷,帮助困难居民,还是协助社区的开展活动、学习党的方针和政策他们都是一把好手。

    春节临近,这群社区的“大管家”们走街串户,不问付出,不计报酬,每天奔走在基层一线,为解决辖区群众的实际问题而乐此不疲。

    居民生日

    均要送去祝福

    今年59岁的门庭长古超英在邻居眼中,就是“助人为乐”的代名词,那些年,只要职工有什么困难,她都会第一时间去看望。

    6年前,古超英刚搬到古渡春色居住时,“当时大家很陌生……”为确保安置居民和谐相处,社区居委会相继建立了门庭自治组织,并提出了“生人变熟人,熟人变友人,友人变亲人”的目标。由于古超英热心服务的声名早以远播,她也顺理成章地被选为门庭长。

    “现在邻居都成一家人了!”坐在楼栋的大门口,古超英微笑着,拿出一个工作笔记本,上面记着密密麻麻的电话,她说:“这是我们7栋居民的生日信息,我们在居民生日前一天晚上七八点钟打电话,次日如果他们在家,我们会上门去送上一句生日快乐!”从2014年开始,在社区的牵头下,古超英和门庭自治小组成员就首创了给居民生日定时打电话祝贺的方案。

    关爱老人

    用心陪伴过小年

    1月28日,是农历小年,为了让空巢老人过上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部分门庭长以及志愿者们自发陪独居老人过小年迎新春。

    “罗婆婆,我要开门进来了哦。”在征得90岁空巢老人罗婆婆的同意后,今年70岁的门庭长杨芝惠用罗婆婆寄放在她那里的钥匙,打开了大门。

    杨芝惠从5年前开始照顾罗婆婆。当时,杨芝惠深夜接到邻居儿子的电话,说麻烦她帮忙去看看自己患病的独居母亲,由于当时没有钥匙,敲了很久的门才看到病怏怏的邻居罗婆婆。“罗婆婆的双腿有问题,走路很不方便。我决定有空就去她家看看。”杨芝惠说,一来二去相熟之后,罗婆婆便把门钥匙交给了她。

    “前段时间,我得病下不了床,小杨主动到我家里给我打扫家务,还给我擦洗身体、做菜做饭。她对我这么上心,钥匙放在她那,我放心。”罗婆婆告诉记者,“小杨经常来我这,就像我半个‘闺女’。”

    家长里短

    我们乐意解决

    “我在古超英的带动下志愿加入门庭长队伍的。”记者看见今年60岁的门庭长李文素时,她正将春联贴到空巢老人张奶奶的门上。李文素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归根究底是为居民服务,要拉近社区和群众之间的关系。

    “街道社区也很支持我们。”李文素说,每一个季度她都会参加1到3次培训。“每次培训都是满满的干货,街道社区为我们搭建好平台,在大后方全力支持我们工作。我们每次将问题反馈给街道社区,街道社区都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虽然门庭长每天都要面对无数琐碎小事,但在门庭长眼中,关系到居民的利益的就都是“攸关大事”。李文素说,半夜被居民叫醒,调解纠纷,都是常有的事。“发生了矛盾,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门庭长,”李文素说,“这表示大家信任我们,也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心里是非常高兴的。” (记者李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