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重庆市大渡口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大渡口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9年1月23日重庆市大渡口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重庆市大渡口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大渡口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及2019年度大渡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计划草案”)。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的审查意见建议,结合会前调研情况,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8年,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区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目标,求真务实、积极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区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32项,完成25项,完成率为78.1%;经济发展基础逐渐夯实,新兴产业培育成效初显,城市建设推进有序,社会事业持续进步,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是,2018年计划执行中仍然存在:部分预期性增速指标未实现目标、产业升级有待加快、城市功能有待完善、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计划草案”,较好地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落实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符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与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总体进程要求相契合,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总体合理。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大渡口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大渡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区政府要贯彻好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全力抓好决议落实,精准细化工作措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贯彻落实人大决议,务实抓好人代会批准各项发展指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争取实现更好发展结果,切实维护人大决议的法定性、权威性、严肃性;要切实抓好目标分解和责任落实,细化任务到部门和责任人,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对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及进展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检查,对不努力、不作为的,要及时问责追责,确保大会批准的目标和任务全面完成。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健全招商机制,提高招商精准度,着力提升招商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重特大项目加快落地;要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积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加快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发挥传统产业在发展中的稳定器作用;要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夯实发展基础,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项目支持,抓好项目建设管理和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

    三、聚力高品质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在基础设施完善上发力,力促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尽快实现开工,着力完善骨干道路交通设施,加快推进重点片区路网建设,进一步提升内外交通的通达性;要在提升城市品质上着力,全面推进城市提质工程,深入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提前谋划民生项目,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全力做优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全渝通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增强企业活力;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和市级“涉企减负30条”“支持实体经济企业18条”等政策措施,加强对企业针对性指导,让发展政策兑现落实,惠及更多企业,切实做到“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部门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提升服务实效,为企业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