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建立考核调研机制 深入了解干部日常信息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只有做到“人岗相适”,把优秀人才选拔任用到合适岗位上,才能更好的提振干部精气神,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区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建立常态化考核调研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深入的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情况,为我区综合分析研判、教育管理、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了科学精准的决策参考,取得了良好效果。

    细化内容 考核调研更加科学

    “对于干部考核调研到底考核哪些内容,一直以来,都是一件让我们比较花心思的工作。”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朱施亦说,“现有干部考核的有些指标是高度概括的,不够具体细化,只规定了大体的方向,但是这个指标下细化分解的具体表现有哪些?如何评判?却缺乏更多更细化的标准,这就导致个别时候对干部的考核评价难以做到精准细致,容易出现千人一面的现象。”

    干部考核调研内容较为抽象、不够细化,这是干部考核调研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再加上不同地区、行业、系统对干部能力素质的要求各有侧重,干部的工作岗位、职级、职责、工作环境也存在差异,使得考核评价干部时,难免出现大而化之、较为空洞的评价结论。针对这些问题,区委组织部制定了考核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考核调研评价内容,“有的放矢”开展区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区管领导干部人岗相适情况调研、优秀干部发现调研和区管领导干部回访调研。同时,对标各项考核调研内容,精心设计了干部情况测评表等考核调研表册,量化测评指标,方便干部职工表达真实态度,最大限度地避免因个人主观判断带来的评价偏差。

    通过以上方式,区委组织部有效的建立起了一套考核调研评价的指标体系,显著提高了干部考核调研的全面性、广泛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拓展方法 考核调研更加严谨

    “在某街道开展调研时,某区管领导干部在人岗相适上‘自评’与‘他评’出现偏差,于是调研组在谈话过程中着重了解该同志工作作风、专业能力、工作实绩等情况。”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种情况下,区委组织部主动征求了其主要分管工作的上级主管部门意见,进一步印证工作实绩,最终通过比对,形成较为客观公正评价。

    据悉,除了细化干部考核调研内容,区委组织部还把着力点放在考核调研方式方法上,在考核调研开展前编订了谈话提纲,就谈话内容、注意事项等作明确规定。同时,要求各考核调研组注重信息校查印证核实,做到应查尽查,确保考核调研掌握信息的真实性和客观性。“针对某区管领导党政领导合力发挥不好、干部管理不严等情况,考核调研组带着问题,将谈话对象延伸到村(社区)‘两委’成员,用4天时间谈话88人次,并查阅大量资料,核准了实情实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又如在某区管领导班子调研回访时,干部职工在谈话中普遍反映班子党组会议制度落实到位,但通过实地查看党组会议原始资料,发现该班子在会议中仍存在不规范的现象。”

    通过这样严谨又多样的考核调研方法,考核调研收集到的区管领导班子和干部的信息变得更加真实有效,为干部的合理任用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一措多效 考核调研成果显著

    经过近2个月的考核调研,考核组全面深入地收集和了解了区管领导班子和干部日常信息,为综合研判、教育管理干部、选拔任用提供了参考。“最主要的成效是了解了干部情况。”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远林介绍说,“这次考核调研,对332名区管领导干部进行岗位匹配度分析和精准画像,分别有针对性地提出使用及培养建议,落实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的政治责任。这些信息,对我们后续开展干部工作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考核调研组向我们镇的干部发布了谈话提纲,里面有一些内容我原来不太了解,如党的建设方面的知识,让我对党的建设相关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考核调研组通过查阅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的资料等方式,对我们镇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指导,这些对推进我们基层党建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考核调研结束后,基层干部们纷纷收获颇丰。

    考核调研还有效地舒缓了干部情绪,针对部分干部因不了解或误解干部政策而在谈话过程中流露出负面情绪的问题,及时准确、耐心细致地传达了有关政策规定,让谈话对象化解负面情绪,消除认识的盲区、误区。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考核调研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考核调研工作,全面深入了解干部日常,为全力建成“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干部人才保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