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筑巢引凤栖 招商引资结硕果

    2011年,随着最后一炉炉火的熄灭,重钢彻底结束了在我区的钢铁生产。大渡口,开始步入“后钢城”时代……

    重钢搬迁后,区委、区政府坚决扛起全面深化改革大旗,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动能,以招商引资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区凝聚招商引资合力,开启了新时代我区招商引资的新局面。

    立足区情实际科学谋划产业布局

    是漫天撒网还是重点突出?这是招商引资实际工作中首要面对的问题。

    为此,我区统一思想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结合区情实际,确立了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支柱产业”,打造“四大重点板块”作为带动全域发展的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

    钓鱼嘴滨江湾区板块主要为老重钢片区、钓鱼嘴半岛、金鳌山片区及大滨路沿线区域。重点引进数字文化、创意设计等产业,整合中梁山、金鳌山生态文化资源,打造主城滨江文化休闲旅游湾区。

    九宫庙商圈板块主要为九宫庙商圈、天安数码城及周边区域。在承接现代商贸、休闲娱乐等传统生活性服务业的基础上,重点承接大数据、生态环保等领域的生产性服务业,打造区域性商贸商务中心。

    伏牛溪板块主要为伏牛溪沿线区域。高标准做好片区城市设计规划,加快城市综合开发,布局一批文化休闲体育项目和高品质居住项目,打造主城生态宜居宜养特色小镇。

    建桥园区板块主要为建桥园区A、B、C区。聚焦发展先进制造业,主要承接大健康医疗器械等产业制造业,重点引进智能安防、体外诊断设备及固废、水、气处理和环境监测等装备制造业企业。

    区投促办负责人称,“四大支柱产业”的确定和“四大重点板块”的打造,明确了我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和重点,切实提高了招商引资工作实效。

    组建精英队伍项目由蓝图变现实

    努力的方向已经明确,怎样去抓招商引资,推动产业的聚集又是另一个问题。

    在招商过程中,目标企业对干部的印象决定了对大渡口的第一印象。区委区政府在全区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三个外派驻点、四个产业工作组及四个板块管委会,为目标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当问到禄苑西南总部基地建设项目业主陈平,为什么到大渡口来投资时,“投促办在谈判桌上拒绝了我。”陈平半开玩笑的答道。

    “其实,与大渡口接触前,有很多地方在和我们谈,但我们对政务环境是有一定疑虑的,也明白一些要求是很难达到的,在进行谈判时,你们列了一个详细清单,明确的告诉我们哪些是可以实现的,实现的路径是什么,哪些是不能实现的,不能实现的原因。这让我们感觉你们讲原则,以诚相待,在这样的地方投资会比较踏实。”陈平解释到。

    招商人员张慈认为,招商安商都是人与人之间的交道,所以少不了情感联络。每引进一个项目,都要倾注感情的精心服务,做到以情相连,只有这样,才能让项目由蓝图变为现实,茁壮成长。

    项目扎堆开花招商继续砥砺前行

    经过不懈努力,招商引资成果初现。今年以来,我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51个,协议引资120亿元。

    站在一个更高的视角俯视大渡口产业版图,其中,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形成了以海康威视为龙头支柱的安防智能制造产业链,以允升科技、云旅科技等为重点的产业互联网集群……

    (下转2版)  (上接1版)

    生态环保产业形成了以三峰环境为龙头支柱的环保制造、环保科技技术服务、环保基础设施运营等高成长产业创新链……

    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已形成以瑞康医药、美康生物、中元生物等医药设备和试剂生产集群,以迪安、达安等为代表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集群和以精准医疗研究院、国联干细胞为代表的医学检验数据运用集群,体外诊断全产业链条饱和式格局基本形成……

    文化休闲旅游产业方面,大渡口古镇、工业博览园、艺度创微企园等被打造成重庆“网红”景点;申乙文创参与发行的《南极绝恋》、何苦传媒《最后的棒棒》已上线,多部影视作品在我区取景拍摄……

    项目聚集的背后,“四大支柱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逐渐变强的转变,“风正一帆直向前”的势头已经形成,有力支撑了我区“高质量产业之区”建设。

    (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