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月圆尽是情 优良家风促和谐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们珍惜中秋传统文化,共祝人团圆、祖国好。中秋节又称团圆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在我的家乡,赏月又叫“拜月”,这种神圣的仪式使小孩子们充满了好奇,也往往深受他们的欢迎和喜爱。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记得小时候每年临近中秋节的时候,父母总是在当天下午要提醒我“别忘了‘拜月亮’”,中秋节还要主动张罗。然而,随着我长大直到外地求学、工作,很少有人再提起“拜月”,加之家庭成员难以团聚,这一习俗逐渐成为了历史,而且不只我家如此。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上述原因,人们生活的改善也导致了习俗衰落。比如,以前许多家庭都住平房,“拜月亮”在各家院子里进行;现在大多搬进了楼房,“拜月亮”也就不便被实施。比如,之前人们都盼着过节品尝美食,也期待同月亮一起分享;现在条件好了,分享热情却淡了,月饼不是不好吃了,而是选择太多。孩子吃的只是月饼本身的味道,大人吃的却是人情、交情等等百般滋味。

    无论时代怎么变迁,都不该让美丽的习俗被遗忘。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要先从娃娃抓起。如我所说,孩子们往往对习俗充满了好奇,但是他们并不十分了解习俗的寓意和文化内涵。因此,我们应该多开展讲故事、诗词朗诵、制作月饼等一系列精彩的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对传统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动员家长朋友们、传递情感,达到普及传统文化的目的。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我怀念着家乡的亲朋好友,为了自己有一个更好的发展,选择来到美丽的山城--重庆,一年多的时间让我喜欢、爱上了这座山城。重庆,是一个你来过一次就会爱上的地方。爱上一座城也许需要很多的理由,但是爱上重庆 ,只有一个理由,就是他有你喜欢的样子, 比如你会爱上潮流时尚的重庆,你会爱上山城重庆的美食,你会爱上重庆人的热情等等,而我爱上的重庆是它静谧的江景。

    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中国地缘广大,风俗各异,中秋节的过法也是多种多样,并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这些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吴琼)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