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扫了黑除了恶,我们心里更踏实更安全!

    (记者 王雯)“广大居民鼓勇气,扫黑除恶要积极;举报电话来写起,反映情况要实际……”近日,记者在我区各镇街、社区看到,扫黑除恶宣传标语、自创顺口溜随处可见。不管是公园里锻炼身体的老人,或是背着书包的小孩,大多都能随口说出几句扫黑除恶顺口溜。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区始终把“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基本方略,注重在宣传和引导上下功夫,在基层发动和治理上出实招,坚持依法、有序、精准推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活动。

    夯实社会治理工作 增强居民安全感

    跳磴镇拱桥村离城区较远,前段时间相继发生两起盗窃事件。50岁的张某是拱桥村村民,他回忆说,那段时间他每晚睡觉前,都要检查好门窗是否关闭、反锁。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通过强领导、重宣传、造氛围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全方位夯实该村社会治理工作。”拱桥村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区里、村里相关负责人会带队联合派出所社区民警定期到拱桥村召开院坝会,进村入户走访了解治安情况并组织开展治安巡逻;通过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海报、自创顺口溜等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和村民自治。“你到我们村来看看,治安好、风气正,再没发生啥子案子了!”村民陈芳笑着告诉记者,“扫了黑、除了恶,我们老百姓心里更踏实、更安全了!”

    拱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村里还将继续通过召开院坝会等方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和社会秩序,切实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将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推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方位宣传发动 提高群众知晓率

    “当前正值全区上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占道经营,扰乱社区治安秩序这种行为是违法的,决不允许涉黑、涉恶、涉乱现象发生……”在茄子溪街道园林社区附近,有居民涉嫌占道经营。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打击了这一违法行为,让周围道路得以畅通。

    园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扫黑除恶工作在该社区深受群众欢迎。近日,社区召集居民代表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向各居民代表着重宣讲了重庆市内重点打击的12类黑恶势力,然后分析、阐明了这一系列的“黑恶势力”给国家、社会、居民们带来的各种令人深恶痛绝的影响。

    拿到扫黑除恶宣传扇和宣传单之后,居民们便纷纷讨论起来。“那个焦化一村的公厕旁边有时候有乱停车的,对安全和交通还是有一定影响,下次一看到我就马上通知你们。”居民周桂英反映道。

    除了召开院坝会,近期,八桥镇双城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声音”增设微广播版块,邀请辖区党员及居民骨干参与社区治理,将《致全市居民的一封信》、扫黑除恶宣传语、打击十二类黑恶势力等内容,录制成音频,上传到公众号,通过分享转发,用声音传播的方式,全面铺开对扫黑除恶的宣传。

    形成强大合力 营造稳定和谐环境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区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各级各部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实事求是地开展线索排查,深挖彻查根源,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接下来,全区上下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人人知晓的浓厚氛围;继续深挖黑恶线索,加强对重要交通沿线、重要活动场所、重要行业领域的全面排查梳理;强化综合治理,加大明察暗访,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区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认识,推动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和谐宽松的环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