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七夕】浪漫七夕,您想到了哪些关键词?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情人节”,又称七夕节。在我国,七夕无疑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浓情蜜意”的节日。传统的七夕节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节日,故又有人称为“乞巧节” “女儿节”。“乞巧节”,除了在这天晚上坐看欣赏牛郎、织女星以外,更是祈福祝愿的好时机,姑娘们会来到花前月下,对着星空许愿,祈求自己能像织女那样有一双灵巧的手和聪慧的心灵,更祈求能赐予一桩美好的婚姻。

    如今,人们更多的把七夕节同西方的情人节画上了等号。那么事实上,七夕节真的就只是情侣、爱人之间一起过的节日,仅仅是情人节吗?七夕,您还能想到哪些关键词呢?

    关键词一:传统文化。红酒、玫瑰、巧克力、烛光晚餐……这些词语已渐渐成为七夕节中经常出现的元素,大街小巷、网络中,以七夕为主题的各种促销活动琳琅满目,也让七夕节具有了较浓的商业气息。当然,节日习俗的演变,折射出了社会的变迁、社会的进步。传统和现代需要融合,但我们更需要不断继承和丰富传统节日的内涵,让符合现代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节日仪式与民俗被更多的发掘,让优秀的文化传统得到进一步弘扬。

    关键词二:家庭团圆。“鹊桥”让牛郎和织女相逢,那么我们心中也应该有一座“鹊桥”,来让我们的亲人团圆。七夕这一天,放下手中的忙碌,带上妻儿回家看一看父母,陪老人一起聊聊家常、做上一顿丰富的晚餐,为辛苦操劳的父母分担一份责任,一家人其乐融融、和和睦睦,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也会让人更加珍惜家人之间美好的感情,同时也赋予了这个节日特别的内涵。

    关键词三:节日意义。七夕夜,一道由人间的喜鹊飞到天上搭起的“鹊桥”,只为成全牛郎、织女一年一次的相会,以解这对苦命鸳鸯的相思之情。虽然这只是个浪漫美丽的传说,但牛郎织女情比金坚的爱情,却一直打动着人们。事实上,在古代民间,人们在七夕节还会有许多其它的风俗习惯,比如:穿针乞巧,晒书晒衣,种生求子,拜织女拜魁星,吃巧果等。因此,七夕相较于西方单纯的仅供恋人之间庆祝的情人节,意义要深远得多了。

    当然,在七夕,不论您是否身处恋爱之中,相信您都可以在这一天找到七夕之于您的意义。

    七夕,您还想到了哪些关键词呢?(梁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