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七夕】文化内涵要坚守 莫让七夕商业化

    七夕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人把七夕称为东方情人节。其实,在中国古代民间传说中,七夕本不是一个全民狂欢的情人节,而是带着“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痛苦,可见七夕的文化内涵比西方的情人节要丰富得多。

    从小听外婆讲七夕节他们那一代人可不只是儿女情长,穿针乞巧、喜蛛应巧、祭拜织女、做七巧果、听牛郎织女讲情话等风俗,比现在单调的送礼送花有趣的多,既丰富了七夕节的内容,又传承了七夕文化。

    但在商业高度发达的今天,七夕更是被加入了诸如爱情美满、家庭和顺等愿望,以后越来越丰富,最终变成青年男女表达情感的节日。现在的年轻人对七夕节传统内涵的理解早已转变成了“东方情人节”,心里窃喜着不就是又多了一个与爱人约会,收送爱人礼物的机会。如今,学习针线女红的女孩寥寥无几,丧失传统内涵的七夕节也慢慢淡出人们的记忆,使得原本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七夕节变成了单纯的情人节。冯骥才曾发问:“我们到底是因为失去了历史精神与文化情感而丢弃了自己的节日,还是因为放弃了自己的节日而淡漠了历史尊严与文化的情怀?”从这一番发问中,我们难道不应该深思?

    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这种浪漫不仅包括对爱情的坚贞、对婚姻的忠诚,也有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除了互赠礼物,我们同样需要关注七夕节的文化内涵,坚守七夕的传统内涵,莫让七夕商业化,在这天约上二三好友,聊聊人生,再吃顿好的,重温琐细生活中那些美好的小确幸这才更接近七夕的本意呀。(郭敏越)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