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元宵节不只是阖家团聚,更在于普天同庆

元宵佳节已至

待到元宵之夜

大街小巷张灯结彩

人们赏花灯,猜灯谜

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

推向又一个高潮

和其他传统节日

强调“阖家团聚”不同

元宵节更强调“普天同庆”

来看看大渡口人的元宵节吧!

    在大渡口区大街小巷,市民们包汤圆、猜灯谜、观赏文艺表演……每一处都充满着喜庆祥和的氛围,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春天般的笑容。大家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喜迎元宵佳节的到来,表达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文艺表演精彩纷呈

    3月1日,由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曲艺家协会主办,中共大渡口区委宣传部、大渡口区文化委员会、大渡口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重庆市“曲艺名家闹元宵”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大渡口文艺演出在九宫庙商圈步行街风雨舞台举行。

    舞蹈《过大年》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相声《重庆要得》将在场的市民逗得前俯后仰;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国虎的四川评书《租爹》将整个演出推向了高潮。随后,二人转《小拜年》、魔术《精彩瞬间》、四川清音《美哉,中国菜》、小品《浪漫时刻》等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诙谐幽默的表演轮番上演。

    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在台上演员的带动下,不少观众跟随节拍,一起拍手,全场欢歌笑语,掌声不断。

    

游园项目趣味儿足

    元宵节前,在春晖路街道松青路社区,20多名社区居民欢聚一堂,提前感受元宵节的喜庆氛围。居民们一起揉面、拌馅,虽然手法不太娴熟,但大家都很用心搓出一个个雪白的汤圆。

    在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小朋友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制作自己最喜爱的元宵花灯,并在花灯上面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一盏盏喜庆的灯笼让现场市民赞不绝口。

    在春晖路街道翠华社区有奖猜灯谜活动现场,社区居民们在一条条灯谜面前,或互相探讨、或冥思苦想……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换取了自己喜欢的节日礼物。在革新社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陪辖区的空巢独居老人包汤圆,一起过元宵佳节;另一边,社区也在广场组织了一场元宵节猜灯谜活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

    3月1日,八桥镇双城社区举办了元宵游园活动,吸引了上百位小区居民前来参加。现场活动精彩纷呈,其中猜灯谜、吹乒乓球、横幅祈愿等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既弘扬了传统节日文化,又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增强了社区凝聚力。

    

节日温暖送到家

    2月28日上午,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举办了一场以“关爱空巢老人、助力幸福”为主题的游园活动。活动中,社区准备了一些汤圆分别送到辖区内空巢孤寡老人、农民工等困难群体的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热气腾腾的汤圆,让他们提前过一个温暖快乐的元宵节。

    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关爱残疾人欢度元宵节”活动,陪伴残疾人朋友们一起过元宵。一大早,社工和志愿者们早早来到老吾老活动中心,搬桌子、摆灶具、揉面团、拌陷,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活动开始前,社工先向大家介绍了多彩汤圆的制作方法,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热气腾腾的汤圆,一边聊家常。活动结束后,社工和志愿者还为辖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困难群体送上一碗碗爱心汤圆,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祝福,让残疾人们感受到了社区的关怀。

    

传统文化进校园,猜谜游园乐翻天

    今天上午,重庆95中佳兆业中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元宵游园活动,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活动,既有猜灯谜这样经典的元宵互动活动,也有以学生的春联、绘画、剪纸、手抄报等形式、展示习俗文化,分享春节喜悦的设计。让学生们既展现了自己的才华,又加强了对于传统节日和文化的理解。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