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重庆剪纸非遗传承人剪十二生肖闹元宵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是中国亦是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

    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拉兔子灯、耍狮子......

    为喜迎元宵节的到来,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渡口区博物馆举行了剪纸活动,大渡口区堰兴剪纸项目在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周定洲用十二生肖剪纸、黄继琳以元宵为元素的剪纸技法。

    周定洲的作品为十二生肖剪纸,黄继琳的作品是以元宵为元素的剪纸。

    剪纸,又叫刻纸,缕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剪纸是我国传统的文化艺术,民间传播极其广泛。

    “中国的剪纸大体上可分为南、北两大派。北方剪纸大多粗犷豪放,南方剪纸则精巧秀丽如江南女子。”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精美细腻著称的渝派堰兴剪纸,是南派剪纸的代表,它汲取了中国剪纸艺术的精华,表现手法细腻,既剪也刻,线条粗细结合,巧妙运用点、线、面和疏密变化,有着浓烈的东方神韵与抒情风味以及“景小境界多”的鲜明特色。

    同时,南派剪纸还传承中国剪纸艺术的深厚文化积淀,又突出巴渝文化独特的民族民俗特色,并包容现代巴渝都市文化的广博内涵,既体现民间乡土风情,又具有强烈时代特征,极具浓郁巴渝文化特色。

    2009年9月,大渡口堰兴剪纸代表重庆剪纸以中国剪纸的名义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有12幅精美作品分别被中国剪纸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永久性收藏。2011年4月,堰兴剪纸被评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堰兴剪纸荣获重庆市著名商标称号,成为重庆“非购不可”十大礼品之一……

 

元宵元素剪纸

恭贺新春

 

拉灯笼

狗年迎福

放鞭炮

灯笼

舞狮

灯笼

放鞭炮

狗年有福

济阳花炮
 
 
十二生肖剪纸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