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新春走基层】聆听创业者心声:新年让我们带着梦想再出发

罗琳(右)和杨砚书 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随着“双创”口号的提出,创业市场呈现了较大的活跃度,创业也成为众多年轻人实现人生价值观和财富梦想的一种方式。新的一年,有更多的创业者,带着梦想开始出发……

洗车店老板:

家人健康 多多赚钱

“沉淀池还要再抬高一‘火砖’高度,到这个位置。”说着张建华用手在刚刚敷上水泥的水沟边划了一下。

2月7日中午,大渡口区春晖路一个门面前,堆满了装修所用的泥沙,刚刚吃完午饭,秋实电脑快速洗车的老板张建华就领着工人继续进行洗车间的装修工作。现场装修进度已过半,再有4天时间,新的洗车间就能投用。

“春节洗车的多,大家都要图个喜庆,车间要赶在春节前投用。”张建华边跟工人讲实际情况,边递上火砖。现场与装修同时进行的还有清洗机器的安装,两个工人比划着安装位置。

57岁的张建华曾是重钢厂的一名员工,2000年便退了休,后来在一个修理厂当管理人员。“进货、催款啥都干,后来厂子生意越来越不好,收入低,就辞职了。”张建华说,2015年他在大渡口区春晖路盘下一个门面做洗车行,10元/次,一天可以洗100多辆车,一年可收入20多万元。今年1月6日,他发现洗车间的正下方是一个配电室,怕引起供电问题,洗车场就停用了。

“家就在旁边,我一有空就过来和洗车的车主聊天,人缘比较好。搬到其他地方客源要流失,所以就在老店旁边又盘下一个店面。”张建华说,新店两个店面,一个用来洗车,一个用来供4个员工休息。“要过节了,我就希望家人身体健康,我的新店生意红火,多多赚钱。”张建华笑着擦了擦额头的汗珠。

书店老板罗琳:

在轻轨沿线换个大书屋

“不做千层蛋糕的书屋老板不是好钢管舞教练。”这是“大隐于书”书店屋老板罗琳的微信签名。千层蛋糕、书屋、钢管舞教练,三个名词构成了她如今理想的生活。

爱书、爱看书、爱交朋友是罗琳和高中同学杨砚书的共同爱好,为了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两人双双辞职开起了几乎没有收入的书屋。44平方米的老房子、1万元现金和近700本自购书籍是他们创业之初的所有。

“很多书籍看过了放在家里也是浪费,所以只要放三本书在店里,顾客便可以一直交换店里的其他书籍,也算是搭建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我们觉得很有意义。”罗琳说,开店之初他们就明白,这并不是一个赚钱的门道。然而,要维持书屋的运转总得有收入,怎么办?做文化活动、做分享会是他们一直想要做的事情。

罗琳说,身上流淌着文艺青年的血液,所以大学时候他们就经常参加一些分享会。但分享内容以及房子的装修风格并不是他们所希望的,于是他们决定走自己喜欢的路线。44平方米被分割成客厅、卧室、厨房、阳台、餐厅,成为他俩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不到10平方米的客厅只能容下8个人,“品酒师”、“茶艺师”、“医生”等不同角色的人,在这里分享他们的技能、学识、生活,这个过程他们也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书屋办起活动后,老房也变得热闹起来,但是因为每期的收费仅仅只有35元茶水费,一个月下来也只有1500元的收入,书屋依然处于负支出的状态。

“我平时就喜欢在厨房倒腾,忽然有一天想试试能不能自己做个千层蛋糕,没有想到真的成功了。朋友品尝后便怂恿我出售,我尝试性在朋友圈发了消息,真的有人找我购买,确实很惊喜。”罗琳说,如今卖蛋糕的收入已经是他们全部的经济来源,一个月1万多元。惊喜不仅仅是蛋糕,还有钢管舞。“只想报个班随便学学,没有想到成了教练。”

为了继续运营书屋,他们不得不转变成蛋糕微商。现在只有参加分享会时罗琳才会放下手机,过一会儿自己想要的生活。“书书(杨砚书)经常边做蛋糕边哭着说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正是为了过想要的生活我们才要做蛋糕去维持生计。”罗琳说,开业2年,书屋聚集了200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雾都陌生人,他们的故事让他俩看见了新世界。

“也有人要给我们融资,但我们怕走得太快,忘了自己最初的方向。”罗琳说,新的一年,他们依然不忘初心,正努力寻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但现在的店太小了,他们正在努力,但愿能在轻轨沿线租一个大一点的店铺,事业朝他们预期方向发展。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