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新山村街道:为群众解决大事小事私事近300件

    (记者 王玲美)今年8月底,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翠湖龙庭小区完成了“历时4年”的一户一表改造。此前,一户一表改造因部分居民反对“设施改造过程中存在穿过客厅影响美观”的问题,自来水公司迟迟无法施工。从2015年起,改造工程一直拖延,居民意见很大,迫切需要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今年来,社区走访入户征求民意了解情况后,经过“三事分流”法,认为这是群众最关心且仅凭社区无法解决的“大事”范畴。

    随后,翠园社区将该情况反馈到新山村街道。在街道办牵头下,通过多方协商,多次现场勘察,终于商议出不经客厅进行改造,设计出一条走阳台的路线,既方便施工又不影响居民房屋的美观,居民们对这一做法点赞支持。很快,施工队入场,于8月底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如果不是‘三事分流’,可能这个事情还要再拖一段时间。”翠园社区负责人称。如今,一户一表改造完成后,居民用水水质得到改善,生活质量也有所提升,还避免了因为水费引发的邻里纠纷。

    该负责人提到的“三事分流”是什么?记者了解到,今年来,新山村街道各社区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居民需求为导向、社区协商为基础,将社区事务划分为“大事”“小事”“私事”,通过厘清职责边界,整合社会资源,提高办事效率,让居民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通过走访了解民意、收集信息、积极协商,增强群众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据介绍,“三事”界限为需要政府部门解决的为“大事”、社区解决能力范围内的为“小事”、社区协助居民自主解决的为“私事”。

    “‘三事分流’实施后,大事积极对接相关单位马上办、小事协助居民自行协商办、私事引导居民自己办,社区办事有了头绪,有了轻重缓急,我们的办事效率也跟着提高了,最主要的是居民的诉求能够快速得到回应。”新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为更好提高居民自治积极性,辖区各社区通过利用党建云平台、协商议事会等载体协助居民办小事;以制作爱心便民卡片等方式引导居民解决私事。

    翠湖龙庭小区一户一表改造、石板场2栋楼顶漏水等“大事”,在相关单位的积极推进下被快速解决;花生堡1栋安装新护栏、铺金丽城地面塌陷整改和安装智能门禁等“小事”,在居民们建议和社区努力下被成功解决;在专业社工的助力下,100多件家庭私事、邻里纠纷被化解于无形……

    截至目前,新山村街道已成功打造沪汉社区、翠园社区、平安社区三个“三事分流”示范社区;已通过“三事分流”工作机制为群众解决大事23件、小事60余件、私事近200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