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优化司法服务 撑起民营经济保护伞

    “作为企业负责人,我明显感受到近年来营商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在司法保障方面,区法院的同志们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让我们感到很安心。”近日,在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会议室的一场座谈会上,区法院相关领导、法官们认真聆听了企业代表的发言,记录下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并用专业知识解答了企业的司法问题。

    近年来,区法院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及区委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审、执中心工作,不断细化并完善各项工作举措,着力为我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司法重整

    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你能想象这些楼房以前的样子吗?”法官吴海涛一边指着位于步行街附近的一处漂亮的住宅楼,向记者介绍道,之前由于该处楼盘所属房地产公司濒临破产,这里一度有成为烂尾楼的风险。

    2018年12月,重庆中甬房地产开发公司旗下的楼盘优米优米重新开始销售,标志着该公司破产重整成功。

    此前,由于公司深陷财务危机,严重资不抵债,于是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根据债务人的申请,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于2016年8月11日裁定受理该公司破产重整案件并将此案交由大渡口区法院审理。

    资金如何监管?最终房屋竣工验收如何进行?业主子女入学问题如何解决?……由于该案件债务金额巨大、类型复杂、牵涉面广,区法院为促成其重整,力求实现当事各方利益最大化,多次与区住建委、区教委等部门沟通协调,最终督促管理人引进战略投资人,制定并严格重整计划实施。如今,烂尾楼已变成了漂亮的小区,开始对外销售,盘活资金3亿多元。

    近年来,区法院高度重视人民法院职能作用,重点突出司法重整与清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关键作用。同时,在审理涉及民营企业民商事案件时,区法院注重方式方法,既严格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加强调解和执行协商,对确因客观原因暂时困难的企业,慎用查封、冻结方式处理,通过司法重整,为全区一些重要市场主体注血换颜,使其轻装上阵、涅槃重生,切实有效地优化了全区市场资源配置环境,促进了产业质量提升与结构优化。

    2018年来,区法院审结涉民营企业民事案件5000余件,累计受理企业破产案件14件,审结4件,其中历时13年的重庆纺织器材厂破产案也在去年审结。

    一方面,区法院正确认识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各项合法权益,增强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的安全感、获得感,另一方面,区法院始终贯彻公正司法理念,切实促进民营企业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合法经营、诚信守约、勇于创新的能力。

    多维服务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走访民营企业时,我们都会随身携带几份提示书。每次去,提示书都很受欢迎,常常是供不应求。”区法院法官告诉记者。法官们口中提到的“提示书”,全称《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提示书》,这本材料将民营企业发展中可能会遇到的相关风险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能帮助民营企业规避一些常规风险。

    区法院将《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提示书》作为“送法进民营企业”的重要内容,安排专人结合案例对民营企业风险点防控工作进行讲解,同时现场赠阅提示书,设立互动环节,耐心解答企业家问题。

    同时,区法院通过司法建议形式,实现一对一精准帮助民营企业明晰风险点,提升风险防控能力。2018年以来,区法院发送司法建议19份。

    针对产品责任纠纷,区法院向4家民营超市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其把好进货关、销售安全关和员工培训关;在受理重庆朗盛润滑油有限公司相关案件时,发现公司在收集证据方面存在不足,区法院立即发出司法建议,公司得以及时完善订立合同审批程序,加强平时收集固定证据,收效明显,企业反馈良好……

    2019年以来,区法院领导多次带队走访企业,收集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面临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衔接相关职能部门,妥善协调解决部分问题。对企业开展个性化指导,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助推企业提升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纠纷。

    (记者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