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游子归故乡 点赞新变化

  当您和家人漫步街头享受美好时光时,是否感觉到了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您驱车驶过一条条宽阔大道时,是否感受到了浓郁的现代都市气息……国庆长假,不少远在外地工作、学习的大渡口人都回到了家乡,除了与亲人团聚,家乡的发展变化,也是他们最为关心关注的。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记者特意采访了部分国庆回乡的大渡口人,了解他们对家乡发展变化的感受,倾听他们对家乡未来发展的希望。

 

绿色宜居 住家更舒心

“大学毕业后,我在北京工作已经5年多了。每次回大渡口,都是因为出差,所以这次一定要趁国庆的7天假期,好好感受一番家乡的变化。”10月1日,张莉一放假就迫不及待地赶回了家乡大渡口。

张莉从小在大渡口长大,熟悉周围的街道。但这次回家,她却发现,不少自己曾经熟悉的街道变得“陌生”起来,而让她印象最深的,还是大渡口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城市越来越“绿”,天空越来越蓝。

 “10月3日,我和朋友一起还到心湖公园拍下了很多照片,准备发给外省的朋友。”张莉说,每次回家,家乡都有新变化。以前家附近一些道路没有路灯,晚上出门非常不方便。现在,整个城市都是灯火辉煌。

“对于在外地工作的游子来说,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内心很激动,更有一种自豪感。”张莉表示,去年她已经在新山村街道光冶社区附近买了房子,准备明年就回大渡口发展。

日新月异 商圈热闹繁华

“3年没回来,大渡口更繁华了,街道也变得更宽更干净了。”说起国庆回大渡口看到的家乡变化,在深圳从事服装导购工作的向珈邑感慨地说。

向珈邑原来住在九宫庙街道。5年前,向珈邑在深圳参加工作后就一直没回过大渡口。今年国庆节,她特地趁假期回到家乡。

“虽然离开大渡口的时间并不算太长,但大渡口的城乡面貌都发生了巨大改变。回来后的这几天,天天都与亲朋好友一起,白天逛步行街,晚上看义渡古镇的美景。” 向珈邑说,5年没回来,大渡口不断扩大,街道越来越宽阔大气,万达广场也已经入驻,让大渡口变得热闹繁华,成了名副其实的商业圈。

向珈邑还告诉记者,为了多看看大渡口的变化,她还特意乘坐了一趟公交车。“坐在上面看到家乡宽敞的街道和美丽的街景,那感觉真爽。”向珈邑说,家乡的发展步伐之快、变化之大,超出了她的想象。作为在外打拼的大渡口人,她感到由衷地高兴和骄傲。

便捷交通 出行更加方便

“说实话,作为一名大渡口人,在外闯荡多年后,还是觉得家乡好!”说起自己在外打拼的日子,在四川江油已经工作十几年的吴燕感叹家乡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

吴燕回忆道,小时候大家都说大渡口是“七十一条街”,这不是说有71条街,而是指其实一条街(钢花路)。而如今,大渡口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漫步街头,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立起,马路纵横交错,整洁干净。

看到家乡的变化,她感叹道,家乡对她最直观的变化还有环境越来越宜人,人们出行交通越来越便利,随着义渡古镇、工业博物馆的建成,城市品位得以巨大提升,身边想来大渡口游玩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发展变化都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大渡口人感到非常自豪。

更让吴燕“点赞”的是,坐车驶入大渡口,高楼林立,大型购物商场、环境优美的城市公园让人应接不暇……城市功能配套日益完善,市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城区如景区 家乡很美丽

放假时,不少人想去远方旅行,看遍世间美景,但对于今年23岁的自由摄影师刘涛来说,他选择回到家乡大渡口。

原来,刘涛小时候跟着爷爷在大渡口生活,8年前去了外地读高中。当他再次回到大渡口,看着爷爷口中“上善之地 大德之城”的地方,感慨颇深。

刘涛告诉记者,回家的第二天,他去了义渡古镇。古镇临江,伴着川流不息的车声船鸣踏进古镇,仁义街、二道拐、鱼猫巷……三街九巷逐次展现,青砖黛瓦间,有茶楼、酒肆、客栈,以及文物保护单位民国义字号李竹山民居。夜幕降临后,马卡农色系的小镇显得更温柔安静。

绿树红花衬托的双山公园、历史文化韵味浓厚的工业博物馆,还有绿皮火车的义渡古镇……“大渡口很有风情,别有一种稳定和温暖,我准备下次放假时邀请朋友一起到大渡口玩。”刘涛说,身为大渡口人,他为家乡的发展变化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他也希望大渡口能够建设得越来越好。

几年未回乡 城市发展迅速

“几年没回来,大渡口已经变成大城市了!”近日,已有几年没有回大渡口的苏慧灵感慨地说,“一别几年,大渡口的变化震撼我心。大渡口城市越来越漂亮了。”

今年23岁的苏慧灵,高中毕业后前往韩国学习编导专业。10月1日上午才回到大渡口的苏慧灵就迫不及待地在亲友的陪同下,感受家乡的新变化。

“我原来住在九宫庙街道新工二村,那时候,白炽路灯,掉满树叶的人行道,还有那永远爬不完的青石板路,这些都是我儿时的记忆。”苏慧灵说,这次回到大渡口,她又去了那里一趟。那儿早已改变了模样,干净整洁的道路、规范美观的绿化带,错落有致的高楼,无不让人赏心悦目。

“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了。走在大街上还能听到居民在唱《我和我的祖国》,爱国,已经融入到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中。”苏慧灵说,国庆后回到韩国要更加努力学习,争取今后也能为家乡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生态优美 环境越来越好

“今年已经是我在外读书的第三年了,前两年国庆节我都因为做兼职没有回家。今年国庆节,我早早地就买好了西安回重庆的高铁票。”今年21岁的冯明,是西安交通大学2017级经济管理系的学生。

10月1日下午,冯明陪着母亲一起到家附近的大渡口公园散步。“小时候我最喜欢去的就是这里,公园门口的鱼池、花坛里的泥巴、小巧有趣的羊拉车,这些都是我的童年宝藏。”令冯明赞叹的是,如今大渡口公园更加舒适,“植物多,环境好,走起来心情舒畅。湖很美,里面还有水鸟,在水边的凉亭小坐,感觉很有诗意。”

“现在的大渡口生态优美,鸟语花香。我们在这里更能感受环境的变化。走出家门,到处是植被,到处是园林景观,公园里、道路边,满眼的绿意让人更舒心,更惬意。”冯明说。(记者 王玲美 方琪 王雯 张永香 文琰 黄兰清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