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大渡口区初步构建区域教育数字化智慧化格局

    (记者:罗超)日前,记者从区教委了解到,从2015年正式启动至今,我区已初步构建起区域教育数字化、智慧化格局。

    家里有孩子要上学,不用一大早排队,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完成“新生网上入学信息采集”;打开“好习惯银行”,可以通过照片直观了解孩子当日礼仪是否规范、文明分数高低;想知道孩子在学校的动态,可随时访问班、校、区三级平台里的“我的足迹”,加强家校互动……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我区教育大数据充分利用政府硬件资源、网安资源优势,用一系列“随手”教育小工具采集教育数据,用大数据平台分析、处理,真实记录了教育“智慧化”成长经历,初步构建起区域教育数字化、智慧化格局。

    全区教育大数据实施部署现场会暨义务教育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数据采集工作启动会不久前召开。茄子溪小学、区实验小学的师生们通过“好习惯银行”和“智慧少年的一天”等的情景模拟,充分展示了大数据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应用。

    据悉,我区已投入使用“入学信息采集”“我的足迹”“我的记录”等工具,共同构造了一个“智慧教育生态圈”,实现了教育签到“随手扫”、学习轨迹“及时现”、家庭作业“随时做”等功能,实现了一线教师在工作中“伴随式”采集第一手教育数据,帮助教育大数据在学校落地生根,让数据支撑下的教育评价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目前,我区一库、一枢纽、一应用架构大数据建设的框架体系已基本形成。一枢纽即“教育协同平台”是纽带,是核心,它将一应用中的“随手”系列教育数据小工具串连成了“智慧教育生态圈”,“生态圈”的数据汇总形成一库,即区域教育大数据库。

    区教委大数据办负责人称,在初步构建区域教育数字化、智慧化格局工作中,有这样一些数据和事例值得关注:目前,全区3800多名教师使用教育活动“二维码签到”小工具;6341名学生、1655名家长、2175名教师主动使用“我的足迹”记录教育的点点滴滴;128所学校(包含幼儿园、民办机构)纳入教育实名管理体系;所有学校(含民办)统一张贴“学校二维码”;试点运用“我的听课本”已记录听课信息24285条;基于大数据的试点德育微项目“智慧少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教研指导”小工具运用已成为教研员的自觉行为;网络问卷调研已在德育、体艺等工作中成为常态;部门联动的“网上入学信息采集”为全区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氛围……

    接下来该如何做?我区正着手探索在民办教育机构、民办幼儿园过程管理与年度检查中应用大数据。然后,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数据采集”工作,为全区师生适应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夯实基础。全面推广“校本微项目”,让“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创新”在全区遍地生花。最终,推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发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