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双拥共建 携手促进社区发展

    “来来来,大家先揉面团、包馅料,然后挑上自己心仪的雕花模具,给月饼印上印花……”9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九宫庙街道庹家坳社区时,社区居民正在和区消防支队刘家坝中队的指战员们一起制作冰皮月饼。“我们社区与刘家坝中队是双拥共建单位,像这样的活动我们每年会开展近十次。”社区书记赖雪莉说。

    2006年,庹家坳社区与刘家坝中队结为双拥共建单位。13年来,刘家坝中队与庹家坳社区传承的鱼水情已成为一项光荣传统,双方积极开展互助共建活动70余次,并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居民有困难消防指战员来帮忙

    “当天气温接近40度,他们又穿着这么厚的防护服,非常感谢小伙子们。”今年8月中旬,庹家坳社区居民在百花村某栋居民楼发现了一个直径约50厘米的马蜂窝。刘家坝中队接到社区的求助后,立即派出5名消防指战员为居民排除险情。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在8楼阳台的房檐下发现了马蜂窝,蜂窝周围还聚集着很多马蜂“巡逻”。了解情况后,指战员穿戴好防护装备,一人辅助,另一人上前摘除马蜂窝。马蜂窝被顺利取下后,为防止马蜂再次回来安家,消防指战员又用杀虫剂对蜂窝周围的马蜂进行了喷射驱赶,并对蜂巢痕迹进行了清理,蜂窝被彻底铲除。

    “前不久,社区城管员巡逻时发现有几棵泡桐树出现的大量断枝,存在安全隐患,也是中队指战员来为我们消除了安全隐患;辖区一位低保户搬家时,中队为她购置了一台热水器送上门;暑期组织孩子们去体验消防、认识消防,与消防指战员近距离接触……”赖雪莉说,中队为居民做的实事还有很多,辖区居民对消防指战员们更是赞不绝口。

    慰问走进中队签订《共建协议书》

    今年春节前夕,庹家坳社区走访慰问了刘家坝中队,为他们送去了制作腊肉、香肠的肉制品,并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赖雪莉说,每逢节日,社区都会将慰问送到消防指战员身边,或开展各类活动,邀请中队指战员共同参与。“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表达对中队全体指战员长期以来为居民排忧解难,奋不顾身战斗在抢险救援第一线的衷心感谢和由衷敬意。”

    据悉,每年年初,庹家坳社区都会与刘家坝中队签署一份《共建协议书》,这也是双方多年延续下来的传统。内容包含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利用节日组织走访慰问活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等各方面。

    促进结对融合弘扬双拥工作传统

    近年来,庹家坳社区两委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每季度定期召开“双拥”工作会议,研究“双拥”工作各类事项,部署“双拥”工作任务,形成了居民积极参与的新格局,确保“双拥”工作协调发展。

    “在结对期间,社区成立了专职优抚对象帮扶联系小组,畅通信息渠道,对所在地优抚对象进行政策、法规宣传,及时进行信息传递,切实保障优扶对象的合法权益并提供有力帮助。同时,推进社区干部优抚对象包组包户责任制,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工作积极性,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及时给予救助。”赖雪莉说,往后,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弘扬双拥工作的光荣传统,促进庹家坳社区和刘家坝中队进一步融合,加强和巩固团结,共建和谐社区。(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