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八大灵活就业群体将有“娘家”了

    (记者 李润梅)“感觉有了‘娘家’,就有了‘底气”!以后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可以向工会反映,我们求助和维权更方便了,切身利益也更有保障了……”昨日,保安胡基元说起自己成为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中的一员,由衷地赞叹起来。

    去年底,区总工会把保安行业作为工作突破口进行了探索试点,建立了重庆市大渡口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目前,已发展会员148人。胡基元在第一时间加入工会,他说,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他真切感受到工会对职工的关心关爱,比如生日慰问、寒冬送温暖、盛夏送清凉,有问题也可以向工会咨询求助,“工会是我们的‘娘家’,很温暖很贴心”。

    我区灵活就业人员将有“娘家”了!区总工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我区将在保安行业试点的基础上,全力推进25人以上企业建会和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灵活新就业形态群体(以下简称“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工会组织是职工群众的家,哪里有职工,工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工会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伴随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兴起,货车司机、快递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持续扩大,推动工会组织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把“八大群体”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是有效维护这些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现实需要,同时也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

    今年,区总工会将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和重庆市总工会的要求,扎实推进25人以上的企业建会并同步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目前,区总工会正组织各街、镇、园区对25人以上企业的单位是否建会等相关情况进行摸排;摸清灵活就业群体工作生活特点、入会现状、具体分布,以及所属单位建会情况。今年9-10月为集中建会阶段,将针对前期摸排情况,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建会工作。在整体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基础上,以25以上企业建会、灵活就业群体入会为重点,以零散、灵活、流动的新就业群体为关注点,探索创新工会组建形式和职工入会方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