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暑假模式已开启 学生安全“不放假”

    (记者:黄兰清)暑假往往是一年中学生们最快乐的时候,但是脱离了学校的监管,没有了作业的束缚,反而比在学校更容易带来安全风险。溺水、沉迷游戏、被骗……学生暑期安全成了大家关心的焦点,一个个触目惊心真实案例令人痛心,也为学生暑期安全敲响了警钟。在暑期这个学生意外伤害最高发的时段,怎么做才能填补暑期安全的“黑洞”,编织出一张有效的学生安全防护网?

    水中戏水尚凉快 安全第一防溺水

    7月8日,记者来到我区一家游泳馆,看到许多孩子正在游泳池里快乐地游泳戏水,有的孩子正在专业老师的教导下认真学习着游泳。

    暑期正值炎热的夏季,很多孩子都会去水边踩水、捉鱼、钓虾、坐船等。但夏季雨水多,水位上涨,常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危险,以往发生的溺水案例的惨痛教训,都应引起家长和孩子的高度重视。

    家住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李明丽的女儿就读于三十七中,她告诉记者,放假那天,学校给我们家长发了一条信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预防溺水、远离不安全水域。李明丽认为,这些内容都是十分重要的,她也会在假期里对小孩进行安全教育,并给孩子报游泳培训班,让孩子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和安全环境中学习游泳。

    我区实验小学三年级的一名班主任告诉记者,在放假前的升旗仪式上,学校还特意把教育部关于防溺水内容的致家长信进行认真宣读,内容主要是暑假期间防溺水的“6个不准”,包括不准私自下河湖游泳,不准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等内容。学校还通过校讯通发短信告诫家长,学生在暑假中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

    避免沉迷网游 养成良好习惯

    不少学生会趁着暑假好好地过一把电视、游戏瘾。经常听到家长类似的抱怨:平时活泼好动的孩子现在在家里安安静静的不出门,每次我们回家都会看到他们坐在电视机、电脑、iPad、手机前纹丝不动,叫吃饭都不理。

    暑期已至,在家长们看来,一场与游戏“抢”孩子的战争已经开始了,有些家长采取了直接收缴手机的方式,而有些家长则与孩子“斗智斗勇”,企图用强制规定时间的方式控制孩子的游戏时间,但效果都不太理想。

    “喜欢游戏是孩子们的天性,是正常现象,但是玩游戏的时间怎么安排,什么时候玩,玩多久,这就需要家长的引导了。”家住我区春晖路街道阳光花园的吴鹏表示,家长应该要跟孩子“约法三章”,在尊重孩子意见的前提下科学制定每日的作息,然后严格按照安排执行,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家庭中,父母的言行也会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对此,茄子溪中学的教导主任建议,家长也要放下手机,多抽时间陪伴孩子,平时下班以后可以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打打球,爬爬山都是不错的选择,在亲子活动中增进与孩子的沟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强制禁止孩子玩手游好多了。

    暑期打工防被骗 虚假招聘要警惕

    暑假期间,不少大中学生会去网上或者招聘会上找兼职打工,希望赚点生活费和零花钱。而一些不法分子则“看准时机”,开启骗钱模式。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余名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66.7%受访者表示大学生在求职兼职时最容易受骗。

    家住光冶社区的小苏,是重庆文理学院大二学生。在刚放暑假时,小苏看到一则暑期招聘启事上称可介绍暑期工,一个月基本工资1500元,每天还有生活补贴30元,小苏急忙拨通了招聘启事上的电话。

    在简单地询问小苏的个人信息后,对方让她交了简历等通知。3天后,小苏接到通知称,已被录用,但需要预交车费及中介费用等,共计300元。小苏填写了一张表格,用支付宝转账交了300元钱。

    之后,对方象征性介绍了两三个工作给小苏。但当小苏跟工作单位联系时,对方却老找出理由表示小苏不合适这份工作。眼见时间都过了接近一个月了,当小苏要求对方退还中介费时,对方立即将小苏拉黑,再也联系不上了。

    春晖路派出所警察告诉记者,被骗中介费,是大学生暑期找兼职时最容易遭遇的骗局。还有一种花样是女大学生找做模特、礼仪等兼职时,往往被要求先拍一套写真集(动辄上千元,此外还有服装费、化妆费等)。此时大学生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仔细考察对方是否是正规公司。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