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互联网+”开启智慧养老新模式

    (记者:胡肖艺 文/图)“智能定位器的接收范围有多大?信息化服务平台可以提供什么服务?”7月9日下午,家住大堰一村的王丽晶老人来到“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革新服务站点,咨询“老吾老”信息化服务平台的运作方式。

    “我的老伴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他在家里又闲不住,喜欢出去溜达。为了他的安全着想,我准备给他配备一个智能定位器,如果遇到什么突发情况,我们可以及时发现。”王丽晶说。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何让养老服务搭上互联网这辆“快车”,使老年人逐步接受和使用智能方式?近年来,区民政局与托管“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孝诚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的服务模式,将其作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试点项目的一大亮点倾力打造。

    “就拿这个小小的‘安行宝’智能定位器来说,我们能利用GPS智能定位、跌倒晕厥自动报警等功能,对老人进行实时监测,能及时掌握社区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的生命体征和行动轨迹。一旦发生危急情况,设备会紧急呼叫,后端系统平台能在第一时间获取老人的实时位置,让亲属或医疗机构及时实施救助,这对老人的生命安全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孝诚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利用“互联网+”技术,不仅能通过智能定位器、信息化服务平台、24小时热线呼叫坐席平台、手机APP应用软件来实现老人、子女、服务中心精准服务需求的链接,形成紧密、联动、高效的服务生态圈,还能搭建第三方服务机构管理平台,吸引餐饮公司、家政公司、医疗机构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培育多种涉老产业业态,为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发挥积极作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