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多彩活动迎端午

    当初夏的余晖洒下万点金光的时候,又一季端午节悄然将至。连日来,我区各部门、镇街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迎端午活动,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部门联动 温暖同行

    6月4日上午,区侨联、茄子溪街道刘家坝社区联合举办了“品味端午·传承文明”文艺演出暨包粽子活动。区侨联、茄子溪街道侨联分会及社区居民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和侨眷代表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激情的个人独唱、曼妙的民俗舞蹈、激烈的知识抢答,整个活动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和热烈的掌声,为侨眷和社区居民献上了一场丰富的文艺演出。

    随后,侨眷和社区居民围坐一堂,一起包粽子。只见粽叶在他们手中翻转飞舞,如变戏法一般,不一会儿,一个个馨香四溢的粽子就成型了。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将包好的香粽送到社区重点优抚对象、心侨联谊会员、空巢老人及侨眷手中,用一个个粽子向他们传递端午佳节的祝福。

    浓情端午 携手共建

    6月4日下午,在建胜镇回龙桥社区,一场以“浓情端午·携手前进”为主题的端午节共建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活动现场,来自民进大渡口区委的会员们、社区统战干部和居民们齐聚一堂、共叙友情,并开展趣味运动会,享受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现场其乐融融。在“两人三脚”接力运粽子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齐心协力喊着“一二一二”的口号,保持着步伐一致,将粽子快速运到指定地点。“加油!加油!”喝彩声、加油声和喊口号声此起彼伏。

    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有其独特的由来传说和习俗活动,与端午节有关的猜谜活动同样受到大家的青睐。“三角四楼房,珍珠里面藏;想吃珍珠肉,解带脱衣裳。”“粽子!粽子!”工作人员们精心准备的趣味谜题,寓教于乐,让居民们加深了对端午节的了解。

    孝道故事 端午佳话

    为迎接端午佳节,倡导广大群众孝老爱亲、睦邻友好的新风尚,6月4日,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联合百花小学开展“故事话端午·孝道传佳话”活动。

    活动包括“唱歌、讲故事、诵经典、谈感悟、舞蹈”等十余个节目。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及部分党员共5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故事宣讲人王志勇为大家带来了孝道故事,在场的青少年、社区居民都听得津津有味。社区居民杨治玉说,杨盛财他就住在我们隔壁,他十年如一日,不怕脏、不怕累、毫无怨言地照顾母亲,直至去年他母亲去逝。杨盛财不仅是一个孝子,还经常参加社区开展的一些公益活动,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通过孝文化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居民们深入了解了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文化,也改善了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共建美好家园也成了居民们的共识。”社区党委书记谢和群说。

    香囊芬芳 传承民俗

    6月3日,春晖路街道锦愉社区组织居民开展了“巧手香囊DIY·喜迎端午节”活动,大家用巧手制作香气怡人的来迎接端午的到来。

    活动伊始,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端午的习俗以及端午节制作香囊的来历,让大家在活动前了解端午的民俗文化。

    居民利用桌面上摆放的香囊制作材料,根据自己的喜好,制作大小,开始选材和讨论如何把香囊制作得更好。活动还特邀卫生服务站医生根据艾草、薰衣草、苍术等中药药性,配制消毒、驱虫、消暑、提神醒脑等的不同功效的中药香囊。经过精心裁剪、缝合、装填香料,不一会儿,一个个形状各异、沁人心脾、立体饱满又精致的香囊就完成了。

    此次香囊制作传统习俗活动,让社区居民接受了一次传统民族文化的熏陶,不仅为端午佳节增添了一份浓浓喜气,更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