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党建领航 业委会不再“难作为”

    (记者:张涵菓)5月29日,记者跟随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凤娟,来到辖区内的翠湖龙庭小区,看到小区进出管理有序、业主悠然自得,一派和谐氛围。

    看着眼前的一切,很难想象,在不久之前,翠湖龙庭小区由于地理位置、人员复杂等客观原因,业主的投诉不断,物业管理人员也常向社区“诉苦”管理难的问题。

    而解决这一切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发挥好党建引领在小区管理中的强大作用。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加强基层自治帮助小区成立业委会

    “选好业委会,服务你我他”。时间追溯到今年年初,在翠湖龙庭小区的院坝里,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业主大会正在举行。业主们聚在一起,有序地排着队,往投票箱里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原来,这是翠湖龙庭小区选举首届业主委员会成员的投票现场。

    说起翠湖龙庭小区首届业委会的选举过程,小区的业主们都深有感触:“党员们真正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业主们告诉记者,翠湖龙庭小区建成已有10余年之久,但是由于开发商及物管公司的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们的诉求常常得不到及时的解决。

    翠园社区党委了解到情况后,立即牵头,对小区业主进行全面走访、调研,掌握小区的基本情况,了解业主们的真实想法。筹备初期,党员们就主动承担起责任,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同楼栋长、居民骨干共同组成筹备组,加班加点地制定工作方案。

    最终,翠湖龙庭小区共有221户业主参与投票,根据业委会选举的相关规定,投票结果有效,最终成功选举出杨洪斌等5名业主委员会成员,其中党员占60%。

    强化组织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党员们主动担起为业主们分忧的重任,积极投身于业委会的事务中。虽然翠湖龙庭小区业委会才成立不到半年,但是已经获得了小区业主们的信任,小区的建设也越来越好,业主们有了反映问题的渠道,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服务赢得业主好口碑

    “杨老师,今天又来物管开会啊?”“杨老师,上次反映的坝坝舞扰民的问题解决了,这几天声音小多了,谢谢哈!”翠湖龙庭小区业主们口中亲切喊着的“杨老师”,就是翠湖龙庭业委会的主任杨洪斌,他也是翠园社区湖榕党支部书记。

    在成立业委会时,杨洪斌挨个上门,给小区业主们宣传成立业委会的好处。在选举当天,翠湖龙庭小区30多名业主自发联名推荐他为业委会成员候选人,杨洪斌最终以高票当选为业委会主任。

    杨洪斌本来就一直热心小区事务,现在担任了业委会主任,更是干劲儿十足。

    杨洪斌说:“业委会作为一个基层居民自治组织,最重要的就是要促进物业和业主、业主与业主之间的良性互动。我作为党员,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更要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为大家创造一个安心舒适的居住环境。”

    在杨洪斌和业委会其他成员的呼吁下,小区热心的党员和居民代表共同成立了安全巡逻、纠纷调解、互帮互助的3支特色小分队,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

    “业委会在党员的带领下,不仅工作做得出色,而且他们都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只为小区居民办事,让人感动。”小区业主们纷纷说道。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业委会中尽职尽责,也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向党组织靠拢。

    “三驾马车”合力架起物业管理“连心桥”

    结合翠湖龙庭小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社区党委牵头建立起“社区党委+物业+业委会”的三位一体管理体系,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民情交流会等,让社区党委、物业和业委会能够共同研究、商讨如何解决小区业主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架起一座“连心桥”。

    5月29日,翠湖龙庭小区照例召开业委会成员、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党委三方的联席会议。在会议上,大家讨论激烈,进行着头脑风暴。“小区的树枝修剪,我认为还要考虑到夏天马上要来了,业主们肯定也希望有一片树荫乘凉。”“噪音扰民的问题,我们业委会已经出面进行了调解,效果很好,我们可以总结这次的经验,以后遇到相关问题就好解决了。”……

    如今的翠湖龙庭小区,在业委会的努力下,小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业主与物业之间的关系也更近一步,多了几分朋友之间的亲切和热情。同时,有了业委会主导成立的特色小分队,协助物业做好小区管理工作,业主们居住更放心、更舒心、更安心。

    翠园社区党委引领物业、业委会,形成“三驾马车”合力协作,深入调研,共商对策,解决业委会“难作为”的问题,让居民对物业重燃信心,有效改善了物业、居委会、业委会三者的关系,让物业更好的服务业主,让业委会真正起到了协助小区管理、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搭建起一座“连心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