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洪七公叫花鸡 唇齿留香好美味

    说起叫花鸡,人们不禁会想起金庸武侠小说里,黄蓉撕给洪七公的那半只香喷喷的叫花鸡。这道美味,让郭靖学会了洪七公独步天下的“亢龙有悔”,从此武功又进一层。而这道江南美食,如今在义渡古镇也能吃到了。

    该店老板名叫蒋明,今年30岁了,广安武胜人,做得一手好吃的洪七公叫花鸡,在义渡古镇颇有名气。

    包在黄泥中的美食

    “妈妈,这是啥,为啥在泥巴里边包裹了这么久,鸡肉还这么香。”春日的下午,在义渡古镇里边的一家店铺前,一对母子正在买叫花鸡。只见老板蒋明娴熟地将一只烤好的鸡,从牛皮纸中拆了出来;瞬间,香味就到处飘散,让人忍不住吞了一口唾液。

    蒋明说,这个鸡因为味道独特,有好多人专程跑过来品尝,“主要还是因为独特的食材和烤制方法。”

    “我们这个鸡是在两江新区那边一个山头上养的跑山鸡。”蒋明说,鸡杀了以后,先用自己配的料,码上八个小时。码完料后,用一张荷叶包裹起来,再在荷叶外边用牛皮纸层层包裹,防止泥浆侵入到里边去。

    最后,再在牛皮纸的外边裹上厚厚的黄泥。“这个黄泥是来自歌乐山上某处上好黄泥,这样不会因高温烘烤而被烤坏。而通过如此方法制作的鸡,鸡肉鲜嫩,回味悠长。”

    因为有了这个手艺,蒋明制作的叫花鸡,就在义渡古镇渐渐有了名气,现在不管再远,主城区都有人来这里购买食用。

    节假日每天要卖100多只

    说起和叫花鸡结缘,蒋明表示,那是7年前的一个春天,“因为叔叔在做叫花鸡,所以有幸接触了它的全部制作过程。”

    2012年以前,蒋明一直在外地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遇见了在磁器口做叫花鸡的叔叔。因为看到这个鸡卖得火,便开始在这里学了起来,很快,就掌握了全部制作方法。

    后来,义渡古镇一开业,蒋明就盘下来一个门面,也开始做起了叫花鸡。

    “在叔叔那里做的工作是码料,进货等关键工作,所以一过来我就做得有条不絮的,基本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蒋明说,自己挺感谢叔叔的,要不是因为他,也不会和叫花鸡结缘,进而从事和美食有关的工作。

    闲聊中,有好几拨人过来询问,“平时周末的话,一天十几只还是能卖到的,如果是节假日的话,最多的一天能够卖上100多只。”蒋明说。

    “我们都是经常来吃,有时候去朋友家,纠结了半天不知道带什么,最后干脆就送一只义渡古镇的‘洪七公叫花鸡’。”

    打造古镇美食名片

    由于在义渡古镇小有名气,洪七公叫花鸡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尝,这让蒋明颇感欣慰。

    “这家鸡的味道很好,不仅健康,而且美味。”一位在隔壁喝茶的大哥说道:“不管多久,反正只要过了几天,就要买一只来吃。冬天趁热吃,吃完身体暖和,而夏天买一只回去下稀饭下酒,那感觉,真的很赞。”

    蒋明在一旁解释,这位大哥是住在附近的一处居民,平时没事就来古镇喝茶,有时候他一个人,有时候和几个朋友,人多的时候就会过来买只鸡,然后再买点其他的,来充当他们的午餐。

    “有好多人都是老熟人,有时候卖给他们我还会给点优惠。”蒋明笑着说道:“现在有很多老顾客来买,而且他们又带动新人前来品尝。因为他们,我们的生意才越来越好。”

    说到未来,蒋明表示,虽然洪七公叫花鸡在全国各地都有,但自己的产品绝对是有特色的,“今后还要不断创新,做成大渡口的特色,让更多的人知晓义渡古镇还有如此美味。”(记者陈艺军实习生杜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