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强化社会工作服务 增强社区凝聚力

    (记者 胡肖艺)“多亏了‘和事佬’的志愿者,我和老邻居才能和好如初。现在想想,矛盾的起因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伤了感情不值得。”近日,滨江社区居民张大爷在社区“老街坊和事佬”志愿者王远新的调解下,和邻居冰释前嫌,俩人紧紧握住了对方的手……这样的场景只是我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一个缩影。

    2013年7月,茄子溪街道在滨江社区居民委员会与居民小组之间建立“老街坊和事佬协会”,推选出一批在居民中威望较高的居民作为志愿者,在发生邻里纠纷时,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年过七旬的王远新便是最早的协会成员之一,是街坊们信赖的“和事佬”。

    协会成立以来,他们共调解了上百起邻里纠纷,经过这些年的工作,社区纠纷已经明显变少。如今,“老街坊和事佬协会”已经由当初的7名调解员发展到11名专职“和事佬”,年龄最小的都有60岁。

    记者从区民政局了解到,我区依托社区阵地,在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教育等领域开展社工服务,强化社会工作服务,增强社区凝聚力。2018年,我区共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42个,形成“社工带义工,义工助社工”服务模式,涌现出了滨江社区“老街坊和事佬协会”“罗妈妈”服务团等特色社区志愿者组织,进一步推进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助力创新基层治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