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社区工作者:居民群众都是我们的亲人

社区工作者在平凡琐碎中演绎人间真情  丁春露/摄

    社区是城市“神经末梢”,在这个“末梢”有这样一群忙碌的人——社区工作者。在外人看来,他们一天到晚干的都是些婆婆妈妈的事,但这些琐碎的工作担负着社区居民们期望。本期,我们走进这群普通的社区工作者,感受他们在平凡琐碎中演绎人间真情……

    与居民交流要说“大白话”

    2月19日,星期二,元宵节。早上8时30分,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孙亚利早早来到办公室,为忙碌的一天作准备。

    全国经济普查、4050人员材料核查、居民事务调解、社区环境整治……当前正值年初,社区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

    “今天是元宵节,下午我们社区还有活动,大家抓紧把手头的工作完成!”上午9时,孙亚利在给社区工作人员布置任务时还特别强调了工作质量,“时间虽然紧,但服务不能打折,来的居民都是我们的亲人,与他们交流要亲切,要通俗易懂,要说‘大白话’……”

    孙亚利说,社区工作人员面对的老百姓,要走进他们的心里,一定不能与他们“打官腔”,要多与他们摆龙门阵,要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来表述。

    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回复

    “书记,我来反映一个问题……”刚布置完工作,孙亚利来不及喝口水,一位六十来岁的婆婆走了进来。这位婆婆姓汪,住在松华阁,她反映的问题是小区健身器材有损坏,希望能修缮或更换。孙亚利一一进行了记录,表示将尽快联系相关单位解决。

    上午10时许,孙亚利开始整理近期社区工作情况,对居民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归类。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并在第一时间回复居民。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则上报有关单位,并向居民作好解释说明工作。“群众利益无小事,居民们的合理诉求,能够解决的,我们一定要尽全力及时解决。”

    社区琐碎事件件放在心上

    “肖老师,你反映的下水道问题,我们已与物业方联系,以后他们每月将增加清理次数……”忙完手头的工作,孙亚利翻开记事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复。此前,商户肖先生反映了某处下水道有异味,孙亚利与物业方进行了联系,协调了该问题的解决方案。前两天,潘爷爷反映的增加扶栏问题,正协调推进中。“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涉及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事情虽然琐碎,却担负着社区居民们的期望,件件都要放在心上……”

    回复完居民反映的问题,孙亚利开始整理经济普查资料,为第二天入户登记作准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我们社区入户登记总数上千家(户),目前个体经营户任务已完成,企业等单位正在有序进行中,我们给自己加了码,定的目标是3月底之前完成任务。”

    浓浓邻里情,欢快闹元宵!下午2时30分,阳光社区广场热闹起来,居民群众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欢聚一堂,猜灯谜,包汤圆……

    (记者 李润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