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共商发展大计 共谋务实良策

    新时代振奋人心,新使命催人奋进。1月31日,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迈着坚定自信的步伐走出人民大厦会堂,笑容洋溢,豪情满怀。

    智慧在这里碰撞,力量在这里凝聚。大会期间,大渡口代表团的13名市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共谋民生福祉良策。

    从出席大会到审议各项报告,从聚焦高质量发展到畅谈增进民生福祉,从建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献计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代表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充分展示了高度自觉的政治担当、心系人民的赤诚情怀、奋发有为的履职风采。

    这一刻,倍感光荣倍感责任

    殷殷代表心,拳拳为民情。严寒,挡不住代表们参政议政的热情。

    1月24日,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闭幕。1月25日,出席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顾不上休整,处理完各自手头的工作,马不停蹄赶到驻地报到。

    代表们个个精神抖擞,办理完报到手续,立即紧张忙碌起来,或认真翻阅材料,或修改完善建议,或讨论热点话题。

    “这一刻,倍感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领到会议材料后,市人大代表、检察官梅玫迫不及待翻看起来,不时用铅笔勾画重点。她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在激动振奋的同时,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认真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你今年有什么建议?”“我今年关注的重点是优化重庆南部片区发展。”“我提的建议是打通主城南部滨江道路。”“我提的建议是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交通、教育、医疗、环保等,这些事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话题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

    本次大会,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共带来了14件建议。

    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聚焦“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发展目标,围绕推动“四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四大重点板块”提速建设,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展开调查研究,开展集中视察,举行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掌握了大量翔实资料,最终形成了凝聚着全区人民群众殷切希望和代表们心血智慧的14件建议。其中,集体建议2件,个人建议12件。这些建议中,既有关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也有关注提升城市品质的,既有关注社会民生的,也有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

    这一刻,倍受鼓舞倍增干劲

    室外,寒风清冽。室内,暖意融融。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代表们认真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对各项报告表示赞同。大家一致认为,各项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科学合理,政治站位高、任务明确、路径清晰、措施务实。

    1月28日,市人大代表、副市长屈谦来到大渡口代表团驻地,与代表们一起参加审议,听取代表们意见建议。他勉励我区积极融入全市大都市格局,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抓机遇,瞄准消费升级市场需求,找准钢铁贸易等产业升级的着力点;要在大数据智能化推动城市提升上抓机遇,依托现有电子设备(安防等)产业基础,积极拓展全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市场空间;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力争新作为,增加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要在乡村振兴上力争新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再上台阶。

    “非常激动,非常振奋!大渡口区钓鱼嘴半岛保护开发和工业博物馆建设纳入了全市重要工作安排……”在审议中,大家对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环朝天门片区、九龙半岛、钓鱼嘴半岛和礼嘉半岛保护开发”“提升工业博物馆品质”欣喜振奋,倍受鼓舞,“大渡口大有可为,未来发展可期!”

    代表们激动地说,在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钓鱼嘴滨江湾区、伏牛溪板块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启动钓鱼嘴半岛规划建设”,对大渡口的明天充满信心,干劲倍增。

    这一刻,倍加坚定倍添自信

    连日来,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报告不离手,听取报告时认真做笔记、审议报告时畅所欲言。午后晚间休息时,代表们还串门碰头讨论报告,甚至吃饭间隙、大厅相遇,也成了交流的机会。

    一场场诚挚交流的发言,一次次智慧火花的碰撞。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代表、列席人员和各大媒体充分肯定和高度关注。

    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王俊建议,集中力量加快南向大通道和物流基地建设,提前布局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项目,同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编制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落实;更加重视主城区域均衡发展,统筹谋划高新区“一区多园”和大学城、璧山等区域联动发展,真正将西、东、南各方向的发展都带动起来,也让大渡口更好地融入主城发展大局。

    市人大代表、区长姚斌建议,在主城南部新增布局儿童专科医院,具体选址可考虑钓鱼嘴片区已征医疗用地,辐射巴南、江津、璧山等区,更好地解决儿童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布局不均的突出问题。

    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春建议,加快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建设,在重大项目布局等方面对大渡口区给予支持和倾斜。

    代表们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医保、医疗、医药体制改革的领导统筹,强力推动分级诊疗、价格流通机制等改革措施落实;加快城市路网建设,打通各类断头路,强化公交和轨道站点的换乘接驳;引导本土民营企业融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民营经济逐步实现结构升级等建议。

    1月31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走出人民大厦会堂,喜悦溢于言表,目光更自信,步伐更坚定。大家一致表示,将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李润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