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来!让我们一起“悦动琴声”

    重庆市钢城实验学校秉承“尚和达悦”教育理念,怀着“让每一位孩子都会演奏一种乐器”的艺术教育理想,扎实打造大渡口区特色品牌项目——“悦动琴声”口风琴校本课程。

    “器乐教学不仅是素质教育的需要,更是奠定学生美好艺术人生的一次大胆尝试。”该校刘德智校长介绍,“悦动琴声”口风琴校本课程自2014年起,已陪伴该校师生走过了5个年头,从最初的指法到音阶,从单音到乐曲旋律,一年又一年,孩子们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每当听到他们流动的指尖奏出优美的乐曲时,我们所有老师、家长们真是满心的欣喜。

三年级口风琴考级培训

    重普及抓创新分层训练

    “悦动琴声”口风琴器乐课程教育,作为钢实校的艺术特色教育课程,既体现出它的普及性,又体现出层次性。除了一直在探究中的立体式团队教学模式——年级大课教学模式外,自2018年秋季开始,学校课程研发团队的老师们结合每天的大课间活动时间,编排了一套“口风琴韵律操”,训练全校学生用口风琴齐奏两首世界名曲,尝试以“动静结合”(动感的体操加上宁静的弹奏)的方式,增强乐器的可观性、感染力,场面尤为壮观,深受学生的喜爱。

    另外,在每周的星期五下午第三节开设一节口风琴培优兴趣课。学生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分成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次(一、二年级为初级班,三、四年级为中级班,五、六年级为高级班),由三位音乐老师分别执教,将三个层次的学生分别进行集中训练,每个级别对应不同的难度,把精英培训和普及培训有机结合,为该校口风琴乐团注入了强大的后备力量。

三年级4班的邓可欣同学为家人演奏口风琴曲

    师徒结对筑牢根基层层推进

    一年级新生没有口风琴基础,单靠教师上课传授技能,在短时间内无法让大家学会并熟练吹奏口风琴。课程研发团队的老师们巧妙地运用了高年级与低年级学生进行师徒结对的方式,形成快速有效的训练方法。

    主要做法:高年级学生做低年级学生师傅,每周相约三次固定的课余时间,开展一对一的指导与训练。“好方法,才有好效果。”一年级学生基本在三周内学会了乐器的使用,学生学习乐器的兴趣显著提高,还大大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形成了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

    小乐器大情怀演奏和谐之声

    钢城实验学校有近一半的学生属于购房类流动人口子女,父母多为打工者,美育的缺失、德育的滞后仍是严峻的问题。“悦动琴声”口风琴校本课程研发团队的陈佳艺老师,作为普及性器乐教学的追求者,希望借助音乐的力量改善亲子关系,让学生与音乐融洽相处,进而带动家庭和美相处。正如她所说“我始终相信孩子能够在与他人共享音乐的过程中感悟到更多美好的事物。”自2018年起,每个节日到来,学校都为孩子布置了关于口风琴展示的家庭作业,将学会的曲子在家人、朋友聚会的时候进行表演。

    二年级三班汤子轩小朋友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但在他读一年级上期的时候,奶奶不幸患上重病,到了昏迷不醒的地步。有一天,汤子轩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去医院看望奶奶,并带上口风琴,想要演奏《玛丽有只小羔羊》给奶奶听。吹第一遍的时候,本来平躺的奶奶慢慢地向有乐曲传来的地方翻身,最后变成了侧躺,面向汤子轩。汤子轩看到奶奶有了意识,更加激动地一遍一遍吹奏着这首曲子,他想用曲子告诉亲爱的奶奶,我们都在等你好起来!我永远会是奶奶的小羔羊。奶奶的眼眶开始慢慢地湿润!在乐曲声中祖孙两人完成了无言的交流,明白了彼此之间的不舍。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