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街镇动态
您的位置: 新闻>> 街镇动态
道德门诊把脉社区文明建设

   

 “五德”文化帮助居民养成良好习惯

    “勉力勤事以致富,砥才明操以取……”近日,八桥镇融城社区传来清脆悦耳的读书声,一场以“养德”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该社区大力弘扬“五德”文化,即好学养德、典型树德、家风传德、积善成德、感恩怀德,帮助居民们养成良好的德行习惯。

    不仅如此,在八桥镇融城社区,处处都可以看见宣传“五德”文化的展板和文化墙,居民们常常流连于此,讨论什么才是良好的品德,如何让好家风感染更多的人。

    好学养德内外兼修惠及众人

    非学何以修心、非学何以养性、非学何以德润身?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修养和道德品质,融城社区从“梦想引领、阅读启智、翰墨飘香”3个方面开展服务,依托梦想课堂、梦想乐园、图书室等载体,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居民中培养愿学、想学、爱学的风潮。

    孩子们在梦想课堂中学习美好的品德,从老师的讲授中感受优秀德行的重要;居民们在社区图书室中翻遍万卷书,行万里路,从古今著作中吸取知识养分,修身正德;读书会,吸引了众多读书爱好者齐聚一堂,畅所欲言,畅谈古今中外,互相分享读书心得,交流知识性学习与德性培养之间的密切联系;科普讲堂,艺体培训,居民们更是乐在其中,直呼乐哉美哉。

    居民刁友莲是读书会的“老朋友”,更是大家的好榜样。刁友莲告诉记者:“社区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鼓励我们以学养德,我认为是极好的,是得民心的。”

    典型树德凝聚好家风正能量

    “今天‘剪纸爷爷’又来给我们上剪纸课了!快走快走,不然没有位置了!”这样的场景常常在融城社区的孩子们放学后来到社区参加“四点半课堂”的时候发生。而孩子们口中的“剪纸爷爷”,其实也只是融城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他叫杨登文。

    年逾古稀的杨登文老人,虽然身体时常抱恙,但仍旧时刻关注社区事务,利用自己的特长爱好,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社区缺少装饰了,他就主动将自己精心刻出的一幅幅精妙的刻纸作品免费送给社区,做橱窗的装饰;小朋友们对剪纸艺术感兴趣又苦于找不到老师的时候,他提着自己的工具赶到社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又一堂别开生面的“培训课”……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杨登文老人在社区里是出了名的热心人,还获得了市级的幸福家庭称号,家风家教传美名,家庭和谐美满,待人热情有礼,为大家树立了一个优秀的榜样形象。

    八桥镇融城社区从孝行义渡和家风润万家两项工作着手,打造了孝善文化墙、孝善映像、家风微课堂以及家和服务站,组织开展老人孝善故事会、亲子义卖、家风家训宣讲等主题活动20余场,引导社区居民建立和睦美满的家庭关系,培育良好家风。

    积善成德志愿服务善行好事

    “邓姐,你来评评理,是他对还是我对。”“你莫着急撒,你听邓老师说,我觉得她是公平的。”吵闹的调解室里,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虽然每天都有居民上门来解决琐碎小事,或是一些常年累积的陈年矛盾纠纷,但是她总是挂着笑脸,不急不慌地劝导调解。

    她就是邓锡芳,融城社区“太阳妈妈”工作室的主理人。“太阳妈妈”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在社区热心居民邓锡芳的倡导下建立,寓意像太阳一样温暖一方,像妈妈一样播撒爱心,也是社区打造“德”文化的重要阵地。

    在邓锡芳阿姨的倡导下,“太阳妈妈”工作室,运用“四五”工作法,热心调解以居民家庭为单位发生的各类民间纠纷和矛盾,积极协助社区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热线电话预约到社区或者现场进行调解的灵活形式,“太阳妈妈”深受居民爱戴。在邓锡芳的带领下,很多居民也加入到她的队伍,工作室不断壮大。

    据了解,在积善成德方面,社区从“居民自治”“法律点亮生活”两个方面来开展工作,而“太阳妈妈”工作室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还有蚁家志愿服务站为大家服务,居民成为志愿者,奉献自己的力量,累积善行。渐渐地,小区大爱、邻里互助蔚然成风,此谓之积善成德。(记者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