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大渡口区:打造学前教育发展之“舟”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群众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等问题为导向,稳步推进全区公民办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初步构建起“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创建区域学前教育的“乐园”。

    顶层设计 勾勒学前教育发展蓝图

    “孩子上学是家庭大事。今年,我女儿像其他小朋友们一样走进了幼儿园,就在钢城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就读,离家近,收费低,老师们都很优秀,我们一家人很放心。”日前,送女儿上学的范女士笑着说。然而,这样司空见惯的送子入园画面在2011年以前是很难见到的。

    “以前我区的学前教育同全市情况一样,‘以市场为主,政府为辅’,公办园较少,收费也比较市场化。”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1年至今,我区持续实施了第一、二、三期《大渡口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从源头上对学前教育进行规范,明确了政府在学前教育中的主体责任,提升了学前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初步构建起“广覆盖、保基本、多形式、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截至2018年9月,我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到98%以上,公办园从1所增加到10所,接近全市同类指标,略高于主城平均指标;民办园从39所增加到66所;在园幼儿普惠率52%。

    目前,我区以实施《大渡口区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公平优质均衡”为目标,在公办幼儿园数量、幼儿师资队伍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突破,做到“普惠不普通、低价不低质”,基本实现了辖区所有学前儿童“有园上、上得起园”的阶段目标,全区学前教育软实力明显提升,家长对子女入园放心、安心、舒心,初步实现了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精准施策 确保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预计到2020年,我区公办学前教育体系将更加健全,办园质量将更进一步提升,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地告诉记者。区教委的“底气”来源于在发展学前教育上的两大“法宝”,增加幼儿园校点和提升幼儿教师素质。

    据悉,全区目前规划幼儿园校点共计121个,共1002个班,并通过移交、回购、租用开发建设业主单位建设的配套幼儿园等多种方式新增公办幼儿园所数,确保到2020年全区公办园幼儿入园占比达到50%,在园幼儿普惠率达到80%的目标。

    同时,建立健全幼儿教师培养培训体系。2015年,区教委与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组建专题课程研发小组,全区幼儿教师对学前教育课程的理解与驾驭能力明显增强;全区公民办幼儿园按区域分布划分为5个片区,全面去除“小学化”倾向,幼儿教师保教水平明显提升;2017年,区教委启动“三名工程”(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建设,成立了“赖天利名园长工作室”,目前已遴选出22名骨干教师作为培养对象,22名骨干教师跟随赖天利园长进行幼儿园管理实践研修,为后期全区公办幼儿园的快速发展储备管理干部……

    专业引领 “本土化”研究成果初现

    今年5月,在全市幼儿园“聚焦游戏化课程,推进区域保教质量均衡发展”现场交流会上,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苏飞跃对我区学前教育给予高度评价。

    据悉,“大渡口区区域性幼儿园游戏化课程项目研究”正式启动于2016年6月,通过“诊断把脉”——开展现状调查,分析解剖问题;“对症下药”——统一研究思路,确定课程研究维度;“治疗反馈”——跟踪指导实践,建立文案模板;“会诊定论”——总结梳理经验,形成研究成果四个阶段,对8个试点园实践组开展“一对一”结对指导。

    专业的引领,让我区学前教育之“舟”驶进了广阔的“蓝海”。据悉,2018年年底,我区将按计划完成项目研究物化成果《区域性幼儿园游戏化课程设计研究》。届时,全区公民办幼儿园将率先使用这一“本土化”的研究成果,并将在恰当的时候向全市、全国推广。

    (记者 胡肖艺 通讯员 向越)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