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 做好配套服务 让民营企业与商圈共成长

    区商圈办主任杨莉苹(左)在接受采访

九宫庙商圈自2006年启动建设,2008年开街,十余年间迅速崛起,如今已成为我区市民的城市客厅和靓丽的商业名片。九宫庙商圈是民营企业集中地,近年来,区商圈办不断推进商圈环境建设,优化业态促进创新,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并狠抓会展促销活动,让九宫庙商圈不断做大做强,同时也为众多民营企业提供了发展的舞台。

    12月13日,记者对区商圈办主任杨莉苹进行了专访。大渡口报,大渡口电视台,大渡口网、义渡热爱APP、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大渡口手机台等新媒体平台将同步刊播访谈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九宫庙商圈是重庆市政府在主城区重点打造的15个商圈之一,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九龙坡区界以东、袁茄路以西、内环以北、文体支路以南区域,包括天安珑园和F11-1地块)。目前,商圈建成区商业设施面积达70万平方米,入驻商家3500余家,其中90%以上均是民营企业,辐射周边30余万人口的消费群体。

    2017年商圈社零总额共实现30亿元,约占全区社零总额的70%以上,其中商圈民营经济占了22亿元,也占商圈社零总额的70%以上,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

    12月13日,区商圈办主任杨莉苹接受了记者采访,就区商圈办如何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我区民营企业更好发展作了介绍。

    民营企业作为九宫庙商圈重要的市场主体,为商圈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区商圈办将如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访谈嘉宾:区商圈办主任杨莉苹

    访谈记者:马骥

    记者: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区商圈办将如何结合自身职能,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杨莉苹:商圈办将对标对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区两级的工作部署和商圈办的职能定位,结合商圈实际,把为民营企业服务落到实处。一是强化商圈党建引领,做好商圈民企发展的“火车头”;二是优化商圈环境建设,做好商圈基础服务的“大管家”;三是优化业态促进创新,做好民企的“营养师”;四是排难解忧做好服务,做好民企的“店小二”;五是狠抓会展促销活动,做好商圈氛围营造的“灯光师”。

    记者:众所周知,商圈商业环境对商圈企业至关重要。九宫庙商圈接下来将如何在优化环境上下功夫?

    杨莉苹:按照区委区政府“两高”决定提质扩容大渡口商圈,将商圈从原来的1平方公里扩容到5平方公里,同时着力优化商圈交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市民进得来,逛得欢,留得住。

    一是进一步完善商圈路网,进一步提高商圈通达性。启动创新村片区规划道路建设,建成新九中路二期、新华路、湖滨路、F11-1地块路网;加快正在实施的步行街周边交通优化工程,增加湖榕路、翠园路、翠华街、翠云街等双向通行,预计年底前完工;优化公交站点和公交线路布局,完善公交停车港湾设施,增强公交辐射能力。

    二是整合停车资源,合理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库,增设停车导向设施,推行共享停车位,进一步提高商圈停车便利性;遵循商业商务活动人群移动规律,在步行街周边统筹规划布局共享电单车、步道、都市小火车等慢行交通方式,加快人行过街通道建设,促进人群高效流动。

    三是加快智慧商圈建设。实施“无线商圈全覆盖”“智能商圈改造”“大数据+商圈建设”“互联网+商圈建设”等工程,预计今年底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建成能支持200个人同时在线上网的免费WIFI接入服务。

    四是提升商圈品质。加快建成华润万象汇、蓝光中央广场商业体,积极协调复工建设顺祥壹街区C区、锦天大酒店、中甬优米优米和人和地下商业街,实施步行街“北提质南扩容”工程,建设特色消费聚集区。同时深入挖掘九宫庙商业文化,打造彰显九宫庙历史内涵的文化作品,改造现有步行街景观,在商圈主要出入口和重要节点建设牌坊等标志性构筑物,完善休闲座椅、垃圾箱、路灯等市政基础设施,推进大渡口公园改造升级。

    记者:接下来,九宫庙商圈将在优化商业业态、招商引资、培育新兴产业上采取哪些做法?

    杨莉苹: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商圈传统消费业态存在过饱和的情况,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型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商圈坚持招商引资与业态优化兼顾,推进民营企业优化业态,既要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做到企业有钱赚、市民得实惠。

    一是加快传统业态提档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商圈将制定出台商贸业扶持办法,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商家发展消费新业态,增加休闲娱乐设施和创意时尚元素,营造体验空间,形成错位经营和功能互补。积极引进品牌之家、旗舰店、直营店、概念店等新型业态,实现多种业态有机衔接,推动传统商贸业向互联网+、体验式、时尚型转变,力争到2021年引进新型业态商家100家以上。

    二是加大精准招商力度,聚焦体验式消费业态。商圈将编制招商手册和PPT推介资料,多形式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积极探索市场化招商新模式,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动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同时加强商圈消费课题调研,关注消费者的参与、体验和感受,注重线上线下互动和家庭成员联动,引导商圈业态向五个方面聚焦:1是艺术体育领域,以文体路周边物业为载体,重点引进艺术培训、健身运动、影院等业态,打造康体运动综合体;2是家庭消费领域,以华润万象汇、蓝光中央广场、耘初城市生活馆等为主要载体,重点引进儿童剧场、亲子游戏、休闲娱乐、轻奢品牌等业态,打造家庭节假日活动中心;3是慢生活业态,提升改造现有步行街,支持新天泽国际广场等商业体调整业态,打造慢生活休闲街区;4是军事体验业态,以商圈空置物业为主要载体,积极引进军事装备展体验、军事玩具、红色餐饮等业态,打造特色军事体验馆;5是特色餐饮业态,升级三木花园及周边、步行街内街等餐饮聚集区域,打造特色美食街和小吃街。

    记者: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商圈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服务民营企业、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

    杨莉苹:商圈将强化“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理念,简政放权,商圈办既不缺位、也不越位、会强化补位,全力做好企业的“勤务员”。

    一是深入宣传政策,定期更新政策宣传服务包,深入企业、商场、门店,将每一项便民政策、惠企政策向商圈企业家、经营户宣传、解释到位,让企业家、经营户用足用好政策红利。

    二是扩展服务平台,在商圈办、商圈非公党委、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的基础上,会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团体搭建更多服务平台。定期举办商圈企业交流座谈会、商圈人才招聘会、暑期第三课堂、法律援助进企业等活动,为商圈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贴心服务。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主动深入商圈企业、商场、门店走访调研,定期组织召开商圈企业座谈会,搜集商圈经营者的实际困难,深度对接企业需求,建立商圈企业反馈问题台账,实时更新办理进度。逐步建立完善商圈企业服务信息系统,探索建立统一采集问题、智能分类处理、实时更新、结果公开的企业服务信息系统,加大大数据、信息化在企业服务中的应用力度。

    四是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设立商圈举报信箱,发动并鼓励商圈企业举报身边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加大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干扰商圈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打击力度,让投资者来得放心、干得舒心。

    记者:接下来九宫庙商圈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在促进消费方面有更大作为,做更大贡献?

    杨莉苹:一是积极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充分挖掘现有的特色消费活动资源,支持举办金秋购物节、啤酒文化节、美食小吃节、家电节等特色活动,强化现场体验,打造标志性节庆活动。支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诚信规范的商业促销活动,指导商圈企业在布展方案、布展形象上不断提高会展促销档次、品质。

    二是简化展会审批程序。推进“全渝通办”落地落实,协调相关部门简化展会审批程序,以后商圈企业申请举办展会,只在一个窗口递交资料,由审批部门通过网络平台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实现一站式审批,让信息多跑路、商家少跑腿,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三是加强商圈对外宣传营销。制作商圈购物娱乐指南,在主流媒体开展整体宣传,提高九宫庙商圈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企业、进商场、进门店,定期搜集商圈各经济实体的促销活动,重视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QQ、微视频、抖音、智慧商圈终端推介等方式多媒体、多渠道对商圈促销活动进行专题宣传,积极吸引外区消费,留住本区消费。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