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助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建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利(左)在接受采访

    从机械制造到生产服务,从节能环保到生物医药,如今的建桥园区板块在产业聚集层面可谓是百花竞放,千帆竞渡。2018年,重庆建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紧紧围绕目标,有力促进招商引资、转型升级、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顺利开展,提升园区服务软实力,助推板块内产业人才的充分聚集。为民营企业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这不仅仅是一句承诺,也是每一位建桥人践行的标准和踏实在做的工作。

    12月12日,记者对重庆建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利进行了专访。大渡口报,大渡口电视台,大渡口网、义渡热爱APP、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大渡口手机台等新媒体平台将同步刊播访谈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作为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重庆建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桥公司)在民营企业服务上一直不遗余力,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出谋划策,引导企业做强做优,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致力于扮演好企业的“保姆”、“服务员”和“智囊团”等角色。

    城市以产业为本,产业赖城市为根。近年来,建桥园区板块承载既有的先进制造业宏图,又在“四大支柱产业”领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如今的建桥园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引领前沿,生态环保产业如火如荼,生物医药产业风正扬帆,文化休闲旅游产业春芽展蕊……

    12月12日,记者对建桥公司董事长袁利进行了专访,围绕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做了介绍。

    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存在哪些制约问题,建桥公司是如何帮助民营企业破解难题,从而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访谈嘉宾:重庆建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利

    访谈记者:谢若瑜

    记者: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请你谈谈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看法?

    袁利:作为我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和民营企业的“大本营”,建桥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体干部职工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特别深,都感到很及时、很管用、很振奋。在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于心,外化于行,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建桥公司从领导干部到普通职工,必须要坚决扛起“发展民营经济”的使命担当,让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切实兑现,全力推动建桥园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记者: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我区民营经济活力凸显,撑起了经济发展“半边天”。请问,我区民营经济整体布局是怎样的?

    袁利:建桥园区总面积约为11.5288平方公里,分A、B、C三个区。建桥园区成立以来,先后吸引数百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包括:海康威视、朝阳气体、数码模、秋田齿轮、大清生物、长丰新能源、三峰卡万塔、万美机电、中冶建工、华伦弘力、太仓科技、博巨玻璃、长征重工、聚能公司、特瑞电池等等。2017年,我区民营企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3.9亿元,占47%。因此,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区转型发展的主力军,是我区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重要支撑。

    记者: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存在哪些制约问题,请问建桥公司是如何帮助民营企业破解难题,从而助推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袁利:近来,在走访和调研中发现我区民营经济在发展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市场环境问题。在国际经济环境日益复杂、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以及国内经济转换动能的大背景下,部分企业面临市场萎缩、利润降低等问题;二是金融环境问题。民营企业正常现金流有限,缺乏抵押物在正规金融机构融资,参与民间借贷则更是饮鸠止渴,部分企业资金出现严重困难;三是企业转型问题。我区大部分民营企业规模小,自主创新能力弱,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滞后。大部分民营企业仍然采取传统家族式经营模式,发展思路和经营效率受限。个别民营企业在转型压力下,对行业风险、政策风险研究不够,盲目扩大生产规模或踏入陌生领域,存在较大转型风险。那么,针对以上问题,建桥公司以“企业服务全覆盖”为抓手,安排专人走访,及时宣讲政策和协调解决各种问题。据统计,今年1-10月,我们累计走访800余人次,协调处理问题30余项,向61家入园民营企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区领导调研建桥园区板块时对企业服务做出的“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指示,建桥公司制定了《建桥园区存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分类分年制定企业转型目标,精准施策,提升服务成效。除此之外,建桥公司还在“减税降负工作”“解决融资贵融资难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提高政策落实水平”“帮助企业引才招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运用”等六个方面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对接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上门服务,举办培训会宣讲相关政策,牵线互联网企业助力提速增效。总而言之,为民营企业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这不仅仅是一句承诺,也是每一位建桥人践行的标准和踏实在做的工作。

    记者:对建桥园区来说,“引进来”只是第一步,要真正让企业“留得住”,产业、人才、环境等方面的综合发展水平和服务都要跟得上需求,请问建桥公司是怎样做的?

    袁利:建桥公司制定了《建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明确了道路交通、能源保障、生态环保、生活配套四大方面的基础设施提升目标,确定了37个配套建设项目。一是优化道路建设,石林大道作为建桥C区主干道,2007年全线通车,至今已逾10年。随着建桥C区重型物流车辆增多,路面承载负荷较大,期间已投资约500万元对该路段进行三次大规模修补。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改善企业生产生活环境,建桥公司于2018年启动了石林大道路面大修工程,修复长度约2公里,修复面积20000余平方米,总投资1000余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约8000平方米路面修复,力争2019年春节前基本完成。二是完善交通设施,为解决建桥C区楼宇片区“公交线路少、车辆少,出行不便”的问题,建桥公司积极协调西部公交公司,每年补贴14万元,将259公交线路延长引入C区楼宇工业片区,并且启动了C区北侧片区公交始末站建设。同时,建桥公司已与西部公交公司多次协商,该公交站场建设后,将新引入2-3条公交线路,辐射至重庆西站、鱼洞、西彭等区域,实现建桥C区入园企业公交全覆盖。三是突出能源优势,跳磴变电站作为建桥C区唯一电力出线点,在2006年建成,总容量12.6万KVA。由于建设时间较早,设备陈旧,该变电站的现状是出线间隔已满,但用电负荷仅达到一半,严重影响入驻民营企业的用能需求。为提高设施使用率,大幅降低企业用能费用,急需更换变电站设备。但由于电力公司近期无设备更换计划,经建桥公司与电力公司多次协商,决定创新建设模式,由建桥公司出资实施该变电站设备更换,电力公司修建相同金额的电力开闭所作为置换。在不增加区财政支出的前提下,大大缩短项目工期。目前,该项目正与电力公司洽谈实施细节,计划2019年开工并完工,从而确保红九九、聚能公司、升光印务等一大批民营企业用能需求。四是加大环保管理,为进一步加强环境污染防范能力,把好企业排污的最后一道关,建桥公司先后投资1.2亿元,在A、B、C区分别设置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统一收集企业污水,集中处置、达标排放。其中,A区集中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5000立方米,已于2013年建成投用;C区、B区集中处理设施分别于今年6月、9月开工建设。不仅如此,建桥园区还将实施形象提升项目,包括修缮更换标识标牌,增设公共厕所、人行步道、监控摄像、WIFI覆盖,升级改造绿化,引入共享单车、充电桩等便民服务等,努力提升企业职工的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建桥公司在生产、生活软件配套方面,是如何着力改善制约产城融合发展薄弱环节,从而多渠道多方式满足企业职工的衣食住行和娱乐休闲需求?

    袁利:一是在员工住宿方面,我们依托蓝领公寓、幸福华庭公租房等,解决企业职工住宿问题。目前,以每月10元/平方米的租金,累计向企业出租蓝领公寓948套,解决了2000多名职工住宿需求,每年为企业降低支出468万元。二是在商业配套方面,建桥公司加快推进万达广场、华冶·熙城商街等大型商业项目,缓解建桥A、C区长期以来生活配套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最重要的,我们通过对跳磴鞍子山地块开发,彻底改善建桥C区住宿、办公场所不足的现状。实施上述项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助推我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企业反应突出、困扰建桥园区多年的配套问题将初步得到解决,基本能满足入驻企业生产经营和衣、食、娱乐等方面的配套需求了,为企业落地、投产、发展壮大营造更好的外部条件。总之,建桥公司将继续当好民营企业的“办事员、协调员、服务员”,推动我区民营经济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