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精准施策强化服务 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区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詹永胜(左)在接受专访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民营企业界引起热烈反响,我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干劲十足。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我们该以怎样的心情,回望与总结;又该以怎样的勇气和智慧,书写大渡口民营经济新的发展诗篇?

    12月7日开始,区新闻宣传中心推出大型融合报道“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面对面访谈”。让我们一起走进我区有关部门,一起去关注我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壮美画卷!大渡口报,大渡口电视台,大渡口网、义渡热爱APP、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大渡口手机台等新媒体平台将同步刊播访谈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区经信委)主要职能是指导和服务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负责全区天然气、电力、通讯行业管理和保障,以及相关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等。区经信委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后,区经信委立即行动,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结合职能职责,在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大环境下,着力提升服务效能,规范政商关系,强化民营企业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12月6日,记者对区经信委主任詹永胜进行了专访,就区经信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介绍。

    区经信委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发展目标,在助推我区民营经济发展上有哪些新举措?面对民营企业在市场运作、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区经信委如何去协调解决,能够提供哪些服务?

    访谈嘉宾:区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詹永胜

    访谈记者:庄丽

    记者: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请你谈谈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看法?

    詹永胜:11月11日“双十一”购物节,商品成交额又创下了新纪录。这个连续十年的全民狂欢、“剁手节”,是谁创造出来的?是我们的民营企业;全球10大科技公司中的2家中国企业,是我们的民营企业;引领中国新经济的,不论是BAT、还是TMD,都是我们的民营企业。

    今年9月,“私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等论调相继出现并广泛传播,对我们民营企业家的信心造成了严重影响。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对于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习总书记的这次讲话可以说是非常及时、反响也非常强烈,真正是给民营企业家,包括我们这些从事经济工作的党员干部在内,派发了“定心丸”。之前有所顾忌、有所担心的企业家,完全可以彻底放下思想包袱,不要再受那些居心叵测的言论所干扰,轻装上阵,全心全意干好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真真正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记者:当前,我们大渡口区的经济发展形势是怎么样的?

    詹永胜:当前我国既处于转型发展的阵痛期,更处于抢抓发展机遇的关键期。对于我们大渡口区工业经济来说,也是如此。2018年,受宏观经济影响,全区工业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全区77家规上企业1-10月实现产值143.4亿元,同比下降3.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9%。预计全年实现产值175亿元,增加值增速下降控制在10%以内。但与此同时,全区工业经济产业结构面临深度调整,发展质量正在稳步提升。一是工业技改投资额保持高速增长。经初步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投资14.8亿元,其中,工业技改实现投资6.3亿元,增长90%,占工业投资总额的49%。二是战新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速。预计全区1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60亿元,占规模工业产值的37%,同比增长7%,预计比规上工业产值增速高10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工业产值增长5个百分点。三是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预计全年7家高技术产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亿元,增长20%,占全区主营业务收入19%,预计比全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17个百分点,拉动全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4个百分点。四是重点企业支撑作用更加显现。海康威视、三峰卡万塔、国际复合、红九九等6家重点企业,预计产值占规上企业比重55%,产值增长13%,拉动全区工业产值增长6个百分点。

    记者:当前受宏观经济影响,全区工业经济面临着较大下行压力。请问区经信委是如何帮助民营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的?

    詹永胜:区经信委坚定的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力推动智能工厂、车间、生产线以及机器换人等项目,不断通过智能制造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步伐。2018年指导企业开展工业技改项目备案25个,通过支持实施传统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新能源汽车齿轮研发及产业化、移动互联车载终端及车联网等项目,不断促进企业产品品质的提升和产品的升级换代。从效果来看,实施了智能化改造的企业,如秋田齿轮、利德工业、太仓科技等民营企业,明显提高了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产品的智能化,在巨大的下行压力中继续保持了增长。这表明,受宏观经济影响,全区工业经济在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同时,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是坚定的,发展质量正在稳步提升。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对此,区经信委有哪些举措?

    詹永胜:一是加大企业项目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市级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和政策,集合各种政策优势,通过财政扶持资金引导,吸引招商引资增量企业落户,推动存量工业企业扩大再生产,加大智能制造、技改等方面投入,拉动工业投资增长。今年以来,共计为60余家企业争取项目资金及奖励补贴4423万元。其中仅争取市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项目就达28个,项目金额共2338万元,并且其中的24个项目都是由我们民营企业获得的。

    二是继续做好能源保障,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在全市能源趋紧的情况下,天然气中环管网已代气运行,消除了我区部分区域由于处于燃气管道末端而造成的供气压力小的“瓶颈”问题。同时,我委重点持续推进工业用电大户直接采购政策,不断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今年以来,我委新组织辖区内年用电50万千瓦时及以上的大工业用户申请参加电力用户直接交易8家,使全区参加直购电交易的企业增加至29家,年节约电费支出3000余万元。

    三是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目前,我委牵头制定了《大渡口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工作制度》,通过区级领导定点联系在区的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和“四个支柱产业”中的民营企业,采取上门走访、组织座谈、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等多种形式,了解并研究解决企业运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建立了《全区四上企业生产经营中所遇问题及意见建议季报制度》,通过及时收集、分类汇总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合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帮扶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记者:众所周知,招商引资难一度是个世界性难题。区经信委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又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詹永胜:一是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招商引资工作方式;二是健全招商工作领导机制,以“一把手”为招商引资工作第一责任人;三是创新招商项目跟踪服务机制,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营造安商、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四是招大引强,推进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重点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今年截至目前,我委累计新增工业招商引资项目10个,项目投资总额135.8亿元;在谈项目11个,预计投资金额77亿元;新注册生态环保企业18个,包括尚誉盛(重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环绿洲等重点项目7个,预计未来将为我区将新增营业收入30多亿,新增税收2亿元左右。

    记者:未来,区经信委将从哪几方面着力,继续支持我区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呢?

    詹永胜: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二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四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五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区经信委将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从降成本、助融资、优环境、强创新、促开放等五方面梳理针对性强、可操作、具有本地特色政策意见,推进民营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高质量发展,真心真意帮企业解难题,用心用情助企业谋发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