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居家养老更温馨 社区来帮忙

生活起居不忧心,兴趣爱好得满足

笑容绽放在老人脸上

    走进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的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阅览室里,老人们正专心致志地阅读书籍,灯光正好,环境宜人;活动室内,工作人员正耐心地辅助老年人们使用健身器材,棋盘桌上风云四起,战况激烈;在大厅里,正在练习手指操的老人们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最新潮的保健操……

    据了解,街道正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的展开和落实,完善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功能,将好的经验推广出来,为老年朋友们打造一个便利生活圈。

    惠民

    可口饭菜送到家

    “刘婆婆,今天的饭菜送到了哦!”又到了午饭时间,家住沪汉社区的刘婆婆,早早地就在家门口等着老吾老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来可口的饭菜。

    刘婆婆告诉记者,年纪一大,腿脚也不方便,出门买菜成了一件不容易的事。“家里只有老年人,每天要弄菜弄饭觉得很麻烦。”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上门为刘婆婆登记信息,每天将饭菜送到家。

    “老吾老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准时把饭菜送到我们家里来,用微波炉一热,或者用蒸锅蒸十几分钟就可以吃了,味道也好,菜色很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说到社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这一暖心服务,刘婆婆就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夸赞。

    除了为老人送来可口的饭菜,工作人员还会定期给老人家里打扫清洁。柜子顶上,沙发底下,每个桌脚,都擦得一尘不染。“每次看到他们趴在地上擦这些死角,我都很不忍心,我每次都和他们说,不用管那些地方,又看不到,但他们每次都擦得很干净。”老人说道。

    贴心

    医疗服务时时达

    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区人民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中心老人提供每月2次义诊、为居家养老老人提供上门问诊服务、提供医院绿色通道,中心为老人提供送药拿药陪诊服务,同时,医院为中心特困老人提供诊疗费用补贴,聘请老中医开展康复理疗服务,为广大老年人的关节、肩颈、腰椎等提供理疗服务。

    医疗健康讲座、免费义诊、医疗绿色通道……每项服务都走进了老人们的心窝里。专业的医疗人员,细致的检查,为老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在每月固定的义诊活动中,医生们结合老年人的实际情况,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血糖等,并给出最专业的意见。

    在百岁老人戴立朝的家中,记者看到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细致地帮老人剪头发、剪指甲、按摩,一招一式,不仅专业而且细心,并不时询问着老人的感受。“戴老,你觉得头发的长度可以了吗?”“这样的力道合适吗,还有哪里不舒服,我们再帮你按摩一下。”真诚的服务让戴立朝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老吾老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每次我们来服务之后,都会记录时间,好安排下一次来为老人剪头发剪指甲的时间,每个月定时服务,让老人们过得舒心,对我们的服务也放心。”

    创新

    时间银行共投公益

    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道,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难点问题就是人力资源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推进服务工作,同时也为了能高效帮助下岗居民再就业,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了“时间银行”的践行工作。志愿者把时间用来服务需要帮助的老人,将会得到相应的积分价值回报。

    同时,当志愿者遇到手术、疾病等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启用“时间银行”里志愿服务存下的时间。

    截至目前,社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经拥有110名志愿者服务团队,并且数量还在增加,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传递互助养老、互助照料的接力棒。

    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处于初始探索阶段,居民们对其认知的广度和深度都有待强化。“集结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同行人后,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克服困难,走下去,因为我们认定这是社会的刚需,是希望,也是未来!”

    (记者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