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孝善文化上墙 这边风景独好

 

驻足停留,只为最美孝善文化墙

    “你看这个画上,是小孙子在帮自己的长辈捶背揉肩呢,这就是孝老爱亲的榜样哟!”在建胜镇百佳园社区的孝善文化扶梯边上,78岁的孙奶奶一边牵着自己的小孙女,一边指着孝善文化的宣传画,给小孙女讲解什么是孝善文化,讲述动人的孝善故事。

    据悉,建胜镇为了在各村、社区营造孝老爱亲的浓烈氛围,不仅为居民们打造孝善文化阵地,在潜移默化中,让居民们受到孝善文化的滋养,同时,在各社区大力征集孝善故事,发掘孝老爱亲榜样。

    “孝善文化墙和孝善扶梯装饰了我们小区的文化环境,同时,也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孙奶奶说道。

    巧用文化墙打造文明新阵地

    走进建胜镇百佳园社区的西城佳园小区,一面孝善文化墙映入眼帘。“百德善为首”“百善孝为先”,质朴的话语,深深地烙印在每个居民的心上。结合传统文化,街道还专门将“孝”“善”两个字设计成剪纸的形式。整面文化墙错落有致,高低结合,汉字与剪纸艺术的有机融合,更显出几分独特韵味来。

    “这面文化墙立起来之后,感觉整个小区的氛围都不一样了。”百佳园社区居民向记者说道:“小区内的绿化本来就搞得很好了,绿树鲜花,映衬着这面中国风十足的文化墙,很是好看。”

    记者在小区里看到,很多居民都来文化墙合影留念,还有的居民站在文化墙下谈天说地,说说自己知道的孝老爱亲好故事好榜样。

    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道,孝善文化墙只是街道打造孝善文化阵地的其中一个举措,接下来,街道还会完善孝善文化广场,进一步提高小区内的孝善文化氛围。

    孝善扶梯讲述感人故事

    在西城佳园小区的进门处,由于地势原因,有一段长长的楼梯。可是西城佳园小区里老人小孩比较多,每次老人们回到家中,都要经过这一段楼梯。“以前爬几步就要歇一阵,爬几步就要歇一阵。现在安了扶梯,扶梯上还装饰了孝善文化的宣传画。”

    在修建孝善文化扶梯时,为了最大程度上方便居民的出行,在传播正能量优秀文化的同时,也让居民的实际利益得到满足,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到居民家中,与居民深入交流,听取居民们的意见和建议。

    扶梯修好后,有居民反映把手太粗,手小的妇女和孩子不方便扶住把手,街道立即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整改。

    “上下楼梯的时候,有扶手可以搀扶,走得累了,歇脚的时候还可以欣赏孝善文化宣传画,赏心悦目,走路不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了。”西城佳园小区居民高兴地说道。

    孝善文化传承的不只是文化

    别看只是小小一面文化墙和不长的一段扶梯的修建和改造,建胜镇相关工作人员联合社区,费了不少心力。从选题、寻找相关素材到整理文案、设计版面、制作,工作人员们力求将孝善文化墙和扶梯打造成百姓看得懂的“文化阵地”。

    “在选择相关素材的时候,我们进行了多次考量,既不能太阳春白雪,也要去其糟粕,留其精华,”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设计方案出来后,我们还召集了一些居民代表,帮我们提了很多可操作性的建议。”

    据了解,后期,建胜镇还将加快孝善文化广场建设的脚步,着力完善社区内孝善文化氛围的打造,同时还将继续挖掘值得被广泛学习的孝善文化榜样和故事,让更多的居民能够受到孝善文化的熏陶,在社区内吹起一股孝老爱亲的“劲风”。(记者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