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创新方法 让党员学习更方便

为行动不便的党员“上门送学”

    在建胜镇新雨社区针对部分党员工学矛盾、党员行动不便等难题,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方法,采用“周末补学”“上门送学”“网络学习”等方法,让党员学习教育“一个也不少”,做到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

    “周末补学”解决党员工学矛盾

    “支部开展‘周末补学’,实在是太人性化了,让我们这些缺课党员学习不掉队。”11月24日是个周末,新雨社区党支部党员小刘向记者说着参加补课的感想。

    今年30岁的小刘由于工作原因时常身在外地。在没有开展“周末补学”前,每次党支部通知他参加在工作日举行的集中学习时,他总是左右为难:请假去参加学习吧,要耽搁手头的工作,次数多了会让公司和客户不满;不参加学习吧,又没有尽到党员的义务,还给大家留下不爱学习、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不良印象。

    社区党支部针对部分党员缺课率高的短板,另辟蹊径推出“周末补学”,为缺课党员补课,为这些党员提供了人性化服务。“支部集中学习日期是每月固定的,常常是工作日,党组织活动和工作时间发生冲突的党员不在少数。我们支部有党员71人,由于企业生产忙、在外出差等因素,以往党组织活动缺课率比较高,有时甚至会超过20人。”新雨社区党支部书记赖林说,“缺课党员并不是觉悟低,我们开展了‘周末补学’后,缺课率就明显降低了。”

    “上门送学”情暖行动不便党员

    “对于无法参加每月15日支部集中学习的党员,我们有‘周末补学’。但仍然有个别党员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参加‘周末补学’。对于他们,我们开展了‘上门送学’和‘单独补学’。”赖林说。

    支部有一名党员,由于之前在生育小孩,没有时间参加集中学习和‘周末补学’。知道她的情况后,支部委员单独给她开小灶补学,把补学资料送给了她,一对一的进行讲解,还让她在完成学习后签署补学记录表。这些举措让党员们感到很贴心。

    此外,社区还有一些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党员,针对这部分党员的特殊情况,社区建立了“上门送学”机制。“吴伯伯,这本是党章,这里是近期我们支部的学习材料和一些新的报刊。”在老党员吴显成家中,支部书记赖林正在将最新的学习资料送到他手里。“前几个月我的腿脚受伤在家修养,没想到赖书记亲自上门给我送上,让我感到格外亲切,组织真温暖啊。”家里来了这样一位特殊的“客人”,让吴伯伯非常高兴,尤其是收到这些新的学习资料,让他如获珍宝。

    网络学习交流互动零距离

    “滴滴……”手机微信又传来新消息:共产党员如何做到“不忘初心”?11月21日晚,新雨社区党员田利的手机上收到学习内容。这个支部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是支部创新教育方式助推学习的新举措。

    “新雨社区是一个安置房社区,农转城人员占绝大多数,党员之间平时联系并不算紧密,很多党员对于同一个支部的其他党员都不怎么认识。”赖林说。

    为此,支部建立了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从而将党员学习教育由线下延伸到线上,引发了党员的热烈反响和热情参与。通过微信群,支部定期下发学习任务和相关资料,方便党员利用空闲时间随时随地学习充电。而党员们则在群内积极发表心得体会,互相交流。微信群成为支部党员学习又一个重要阵地。

    除了学习之外,通过微信群,之前并不熟络的党员们也沟通了感情。党员乔祖羽说:“加入微信群,除了无论走到哪儿都可以学习之外,我还认识了很多前辈。我们都成为了朋友,平时还经常约在一起做些志愿服务,对于生活中的困难也会互相帮助。”

    (记者 奚尊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