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来这座公园 看世界非遗作品

    天气渐冷,中华美德公园的枫叶渐红,正是大家去公园欣赏美景和看红叶的好时机。如果大家还喜欢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堰兴剪纸,就去中华美德公园里的倡廉园走一走、看一看吧!

    重庆十大最美公园之一——中华美德公园,不仅风景如画,还收藏有世界非遗作品——堰兴剪纸。此外,中华美德公园还是首批市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中华美德公园古香古色,是座很有特色的公园,它颜值很高,四个季节有四种颜色。公园里,有一个廉政文化内容集中展示区——倡廉园,它也是大渡口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窗口,这里有廉政剪纸长廊、廉政牌匾对联,廉政故事浮雕、廉政故事木雕、廉政故事石刻等。倡廉园里有和枫叶一样红的剪纸,它们被布置在廉政剪纸长廊的窗户上,内容多种多样,生动宣传、传承了廉政文化。廉政剪纸剪“廉”入纸,使民俗艺术与廉洁文化得到了充分地融合。剪纸正用它独特的魅力,让廉政文化更加接地气、聚人气、入人心。

    堰兴剪纸吸收了国画、版画、烙画、布贴等诸多表现手法,具有浓郁的巴渝文化特色,与綦江版画、忠县唐代仕女图被喻为重庆“民间三宝”。作品精巧细腻,题材广泛,寓意深长,充分反映了重庆的自然风光、乡土人情、历史景观、民族文化等,传承历史,反映生活,受到中外艺术爱好者和普通百姓的喜爱。

    2009年9月,大渡口堰兴剪纸代表重庆剪纸以中国剪纸的名义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4月,堰兴剪纸被评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渡口人喜爱堰兴剪纸,不仅因为名气,还因为它与廉洁文化的有机融合。一刀一剪扬正气,一毫一厘颂清风。在给人以高雅艺术享受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浸润着人们的心田。在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的堰兴社区里,经常有居民围绕“廉政”主题进行剪纸艺术创作。一张张彩纸在他们手中变成廉政文化宣传品,小小的剪纸刀在他们的手中变得充满灵性,一幅幅鲜活的廉政剪纸作品跃然纸上。要想剪好一幅廉画,不仅要学会剪纸技法,更要有内心的高度认同。只有心念不贪,才能剪出“廉”的神韵……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