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网络中国节·重阳】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岁岁重阳,如今又到重阳节。重阳节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赏菊登高之习俗,九九重阳更是寓意长久长寿,赋予了敬老和孝心的内涵。随着时代变迁,1988年我国政府将农历九月初九正式定为“老人节”,旨在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此时此刻,天南海北的人们不禁又谈起了尊老敬孝的话题。商家又开始打着“亲情牌”向老人兜售保健品,甚至旅游产品也开始套上了孝老爱亲的外衣。在此时此刻,国庆长假刚刚过完,还未从假期状态中回味过来的人们,内心肯定渴望假期再延长几天,而重阳节显然是大家内心的“救命稻草”,因为无论从文化传承和从情感道义上讲,没有任何比回家孝老再正当不过的理由了。

    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讲,国庆长假中,相信大家只要有心,基本上都有机会回到家中和老人团聚了,也应该趁机尽了孝老之心,而尽孝也并不一定非得在重阳节放假方能再次体现。如今,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更相信只要我们心存孝念,每天都是重阳节。

    仍记得,那些个让人泪目的央视公益广告,如失忆父亲餐桌上用手抓饺子遭儿子阻拦后说:“我儿子最爱吃这个了。”在电话里给来电的女儿说完“你妈出去散步了”的话后,蹒跚的老人转身到病床给老伴喂饭……这些类似生活里的场景无不感动着人们,但同时也提醒着人们:万宠不如一懂,孝敬给老人所需要的,才能让他们享受到“受尊敬”这个“最美好的特权”。

    孝敬老人,不仅是一个家庭传承的家风,也是全社会弘扬的公德,真正孝敬父母的人才是在社会上有地位有作为的人,孝老的家庭才是幸福和谐的家庭,爱老助老的民族才是优秀的民族,弘扬孝道的社会才是文明进步的社会。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孝敬“敬”在“孝”先,给老人以物质和精神上关怀和爱,当怀着一颗真诚尊敬的心。陪伴是孝敬,宽容理解是孝敬,守纪上进同样也是孝敬。今天,忙碌的我们,面对“此生还能与父母相处多久”的“亲情考题”,不妨早些快些用行动来作答!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