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变废为宝 六旬暖男有双巧手

    初识陈明忠,有一种昂扬的“精神头”,虽然年过六旬,但腰杆笔直,声若洪钟。

    虽然男人味十足,但陈明忠有一双巧手,几副扑克,一张废纸壳,就能变废为宝,折叠出各式各样的工艺品来,一个比一个实用。

    陈明忠的故事在他所居住的古渡社区传为佳话,不仅大家纷纷效仿,更重要的是,节约环保的生活理念开始深入人心。

    “做点手工活儿,非常有意义的生活方式”

    优雅美丽的“孔雀”、设计精美的“花瓶”、小巧可爱的“笔筒”……走进陈明忠家,琳琅满目的“古董”随处可见,不知情的还以为主人是一位“收藏家”,但仔细一看,才发现这是用旧纸壳折叠拼凑而成的手工艺品。

    陈明忠退休前曾是重钢职工,年轻时,当过知青,做过餐饮……长期的实践锻炼,练就了过硬的动手能力,什么东西经他一捣鼓,就会变得有模有样。

    11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明忠看见一位朋友手里拿着用旧纸壳折拼而成的花瓶,便心生好奇,打听制作技巧。结果,天资颇高的他,一发不可收拾,从此开始着迷。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次地反复实践中,陈明忠渐渐地摸索出了折叠技巧,很快,一个个质感凸出,秀丽多姿的手工艺品便跃然于眼前。自己的作品有人鉴赏,给了陈明忠莫大的信心与动力。考虑到图案、颜色的单调,他之后又开始尝试制作一些造型别致、颜色丰富的手工艺品……

    陈明忠说:“利用闲暇时间,做点手工活儿,觉得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生活方式。”

    熟能生巧制作手工艺品百余件

    “一叠旧纸壳、一把剪刀、一瓶胶水。”陈明忠说,这些都是折叠手工艺品的必备工具,话音刚落,他便开始用手折出了一个小三角形。

    “这些手工艺品都是先用剪刀将收集来的旧纸壳进行裁剪,然后折成一个个‘小零件’,最后再按不同的色彩进行粘连组合,一圈一圈地往上叠。”他指着自己的作品说。

    这些年,为了做出外观精美的物件,陈明忠的双手不但长满了老茧,而且手指甲还经常被纸壳划破。不过,每当看到一张张旧纸壳变成了一件件“宝贝”时,他心里就会充满成就感,“受点伤都值”。

    在客厅的一角,摆放着两个近一米高的“青花瓷”瓶。这些都是他去年委托朋友帮忙收集了好多的旧纸壳,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才制作而成的。

    陈明忠说,做手工活需要心灵手巧,更需要细致耐心才行。截至目前,他已制作了几百件手工艺品。

    对陈明忠而言,做手工既是一种享受,更是延缓衰老的方法。

    “懂得节约环保的生活理念”

    巧手而成的“工艺品”,既环保又时尚,陈明忠的故事在社区内迅速传开。

    “这些环保又漂亮的手工艺品真的很棒。”邻居王婆婆拿着陈明忠送的“天鹅”爱不释手。

    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看着这些可爱的手工艺品,心情顿时变得舒畅很多。

    “我打算让孩子利用闲暇时间跟着陈老师一起学习做手工,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的同时,让他从小懂得节约环保的生活理念。”她说。

    为了传播环保理念,陈明忠还将积攒下来的手工艺品大部分送给亲朋好友。

    陈明忠说:“我希望今后能多寻找一些创作灵感,争取在手工艺品的图案、样式以及色彩搭配等方面有所创新,制作出更加精美的手工艺品,同时让大家都来体验环保生活的乐趣!”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