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探秘丨华岩寺有个“亲兄弟”就在石林村

渝西盛景石林寺

    很多重庆人都知道华岩寺,却不知道在大渡口有一座与华岩寺有着“血缘关系”的“兄弟寺庙”,而且历史更加久远,堪称华岩寺的“哥哥”,它就是石林寺。

    石林寺位于大渡口跳磴镇石林村,背靠狮子峰,面向木鱼堡,绿荫深浓,怪石林立,为渝西一大胜景。

    圣可复建 先于华岩

    沿华福大道出城方向,快到中梁山华福隧道时,汽车右拐折进2.5公里长的西石路,尽头处就是位于半山腰的石林寺。

    “石林寺一度毁于战火,直至清初才由圣可法师在原址修复扩建。”大渡口区文管所所长李国洪介绍,石林寺与华岩寺被称为兄弟寺庙,按年龄,石林寺是兄长。

    这种说法源自一段神话。据传,圣可法师在石林寺后山夜见金鸡飞往华岩洞,追赶之,从岩上纵身跳下,在华岩洞留下一双巨大足印,于是修建了华岩寺。后来,圣可法师又建了泸州云峰寺、内江圣水寺,最后隐居石林寺并在此圆寂,寺内现存有塔顶和塔基。

两块巨石组成的“山门”,其中一块被塑成了弥勒佛

    千尺古井 仍可饮用

    走过青石地面,曾经气势恢宏的大雄宝殿已荡然无存,正前方是一个由条石垒成的高台,供奉着3组新塑的佛像。胡晓称,此地原是石林寺三圣殿旧址。

    在三圣殿左前方,散落着一些以前重修石林寺用的建筑构件,如梁木、枋柱、石碾、小青瓦等。

    三圣殿后面原来还有一组建筑,但已无迹可考,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茂密芭蕉林。穿过芭蕉林向左行数十步,有一口古井,这就是列入石林二十景的千尺井。

    “大渡口区第三次文物普查资料显示,千尺井又名涤井,在石涧半岩中,井眼一尺三寸,腹深六尺。”胡晓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迄今,清澈的井水依然涓涓不息,供附近村民饮用。

    整根香樟 塑为观音

    如今的石林寺,如林怪石已不多见,但在荒芜的大殿前,还留有一尊被寺内居士们称为孙悟空的石猴,一面仰望长空,一面垂头沉思。顺着院坝旁边一条小巷,走进左侧观音殿内,在扑面而来的淡淡香气中,千手观音造像令人眼前一亮。寺僧介绍,观音像是用整根香樟木雕塑而成。

    观音殿两壁上,图写着禽兽、画彩仙灵,还有许多栩栩如生的浮雕塑像,依稀能让人感受到古刹曾经的华丽风采。

观音殿里的千手观音做工精湛

    古人诗赞 石林二十景

    大渡口区文化学者冯尧安考证,石林寺曾有金仙洞、护法石、狮子峰等石林二十景,包括圣可法师在内多人作诗题咏。

    圣可法师留下《石林邀友》一诗:

    “肉髻苍松翠可看,白云新茗香于荃。”在他看来,石林寺松柏苍翠,白云悠悠,泡一杯新茶在此品茗,足矣。

    清代举人邓迪也为石林寺所迷醉,赋诗《石笋峰》:

    “独峙万松中,屹立撑空际,下有灵鸡声,上接云霄气。”

    清人李光正《千尺井》:

    “透雪心肠彻底空,曹溪一派任流通。”描写了寺中井水清澈、香火旺盛的盛景。

    【旅游路线】

    自驾车:在内环快速道双山/华岩出口下道,然后直行进入华福路往跳蹬方向,在大渡口跳磴加气站附近(西北方向1.3公里左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