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图片新闻
大渡口区 聚力提升城市品质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大渡口区紧紧围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绿化档次,回应群众民生需求,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城市品质逐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上升。

    美化园林景观 提升城市颜值

    轻轨二号线身为观赏重庆3D城市最好的景点线路,也是我市开通的第一条轻轨线,一直以来接待了众多国内外游客,更是周边群众首选的公共交通工具。

    作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二号线吸引人的除了可以一览魔幻城市构造,沿线靓丽多彩的绿化带也是不可缺少的美景之一。

    对于家住轻轨二号线大渡口区白居寺站附近小区的周先生来说,轻轨沿线赏心悦目的绿化带,就是伴随他上下班的最美风景。

    “九重葛和黄花槐开花的时候特别美,我尤其喜欢紫红色的九重葛,每天路过都要看一看,天气好的时候很适合拍照。”周先生说,受到绿化带的影响,他家阳台上也种上了九重葛,家里人都很喜欢。

    近段时间,轻轨二号线西城大道九中立交至鱼洞大桥段的绿化带正处于更新阶段,为了防止土壤裸露,大渡口区城管局播撒了1.2万平方米的硫磺菊和格桑花种子,成片的花海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也着实让周先生惊艳了一把。

    “看惯了九重葛的藤条,没想到草本植物这么娇艳。我家人还说这周就去买种子,也要在阳台上种一排。”周先生笑道。

    点上做精、线上出彩、面上成景,大渡口区通过栽植大量的开花、色叶、季相变化植物,加强乔灌木的修剪造型,加装轻轨柱立体绿化,在市区各个路段营造出极具层次感、色彩感的绿化带。

    同时,在立交、主要干道匝道、绿岛内,利用堆山叠石手法设置景石,与树木、花草相映成趣,别具一格,赢得热烈反响。

    截至目前,大渡口区已在大渡口立交、新华立交等中央隔离栏栽植四季开花蔷薇1万余株,累计改造绿地面积13万平方米,栽植美人梅、红枫、樱花等开花观叶乔木1108株,栽植金盏菊、金鱼草等草花47万余盆,绿化景观园林效果初显。

    优化市政设施 增强城市功能

    近日,在大渡口区湖荣景苑,居民们一觉醒来竟发现小区出入口的广场地面破损塌陷了20余平方米,凹陷了5厘米,成了挡着居民们归家路上的“拦路虎”。

    “我们这里属于老旧小区,只有这么一个进出口,再加上旁边还有一个学校,来往的人非常多,特别影响附近居民们的出行。”小区居民王瑞芳说。

    由于老旧小区设备老化等诸多历史原因,路面破损塌陷的原因尚不明确,可修缮问题却是迫在眉睫。

    湖荣景苑门口的小广场虽是小区进出口,可也供往来行人使用,属于人行道范畴,究竟谁管,成为修缮工作的第一个难题。

    “当时物管的工作人员来看了,不知道怎么处理,还是我们这里的巷长来看了之后拍了照,直接回办公室打电话找的人。”王瑞芳说。

    九宫庙锦霞社区巷长赵艳接到小区楼长通知后,将问题列入“五长制”台账,汇报至路长、街长,决定立即在现场开展“马路办公”,迅速拿出方案,解决群众难题。

    “隔天城管部门的人就来了,不但修好了路面,还帮我们检查了附近的人行道和隔离球,非常贴心。”王瑞芳笑道,确诊为自然沉降后,3天时间小区广场恢复了原样,得到周边居民、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工作分别对建成区主次干道、窗口区域、背街小巷以及楼栋、临街门店等范围的城市综合管理负责。通过“马路办公”,大渡口区形成影响城市品质的问题清单,累计处置357件,销号率达99.1%。

    以问题为导向,大渡口区已累计完成隔离设施品质提升24723米;完成整治人行护栏8646米、中央隔离栏1703米、绿化隔离栏5913米、防撞护栏8461米;完成17座桥梁、4座隧道及下穿道涂装整治工作。

    顺应民生需求 服务城市生活

    接到传球,程阳巧妙地做一个假动作轻松晃过对方球员,运球过人,直达对方篮下,投篮得分。

    赢得比赛,程阳兴奋地和朋友一个击掌,有说有笑地走到公园的直饮水点,擦擦汗,接上满满一杯水,痛饮一番。

    “我每个周末都会约朋友来大渡口公园打几场球。以前我们约着打个比赛,要带一整箱水来才够,搬着够呛。”程阳说,“现在有了直饮点的水,我们一人带个水杯就行了。有时忘了带水杯,直饮点还提供免费纸杯,省了好多事。”

    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台,大渡口公园各种运动场地一应俱全,平时前来休闲和锻炼的人络绎不绝,今年公园新配备两个直饮点,又新修了一个公厕,彻底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

    “今年新建的公厕就在南门旁边,干净清新,造型美观,各种设计和设备都很实用、人性化。”家住公园附近的罗女士说,目前公园一共有4座公共厕所,其中有两座还对公园外开放,方便过往行人。

    在大渡口公园南门,绿植环绕下,徽派园林风格的公厕为对开门式结构,灰白的配色简洁淡雅,与公园环境融为一体,既服务了来公园休闲游玩、锻炼身体和周边群众的如厕需求,也不失为公园一道自然和谐的风景。

    “城市以人为本,提升城市品质,就是要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带给全区百姓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据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力求更精准回应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诉求,顺应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期待。

    据了解,今年大渡口区将在区内累计完成39个直饮点布点,新建改建18座公共厕所、环卫爱心驿站8座、老旧居民住宅用水提质工程1000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