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加强行业线索摸排和监管 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建筑市场领域是否存在黑恶势力恶意竞标、强揽工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煽动闹事?

    在村镇建设管理方面,是否存在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格和补助资金,诱骗、逼迫农户上缴回扣等现象?

    ……

    “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进行线索排查的重点。”近日,重庆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城乡建委及时出台了重庆城乡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计划通过3年努力,促进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行业管理明显加强,城乡建设能力明显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

    加强线索摸排

    移交涉黑涉恶线索32条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是建设领域防范和打击的重点。”该负责人介绍,为此,市城乡建委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梳理专项斗争重点内容,切实承担起推动落实的责任。

    通过调查问卷、谈话记录和实地摸排,截至9月10日,全市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共开展线索排查2457次,向政法机关移交涉黑涉恶线索32条、配合政法机关核实信息2条。

    同时,市城乡建委还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扫黑除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线索移交机制,落实交办责任,明确移交程序、时限和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了行业部门与政法机关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使得线索排查更为高效。

    加强行业监管健全完善源头管理防范制度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的排查和精准打击是重点项目,但是行业监管同样必不可少。”该负责人说,高效的行业监管能作为防范黑恶势力的又一重要手段。

    “目前,我们确实还存在专项斗争与日常行业监管、扫除黑恶势力与治理行业乱象的结合还不够紧密,对行业内的黑恶犯罪问题、违法违规行为研究还不够深入,提出的针对性行业监管措施还不够有力,发现堵塞工作漏洞还不够及时等问题。”该负责人说,因此,源头管理防范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

    据了解,目前,市城乡建委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重庆城市建设施工现场形象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关于调整〈重庆市建筑施工企业诚信综合评价体系企业合同履约行为评价标准〉部分内容的通知》《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2018年上半年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行动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将落实行业监管作为工作目标。

    “监管是扫黑除恶的重要防线,只有切实落实行业监管责任,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才能真正的堵塞漏洞。”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城乡建委将结合自身职能,加强对行业内涉黑涉恶问题的调查研究,将扫除黑恶势力同治理行业乱象紧密联系,创新监管方式,及时调整完善监管制度措施,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