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安装烟感报警器 生活更放心

烟感探测报警器“入住”老旧小区

    近日,家住创新社区紫苑大厦的李阿姨逢人就夸社区干部做的一件民生事,不仅让这里的居民白天能安安心心的外出上班,夜晚也能安安稳稳的睡个踏实觉了。原来,李阿姨住了几十年的老式居民楼,最近装上了高科技新设备——烟感探测报警器。

    据了解,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开展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其中一项便是为辖区老旧居民楼安装独立烟感探测报警器。截至目前已安装110个,有效提升火灾快速预警和监控能力,为居民筑牢安全“防火墙”。

    担忧 家庭火灾怎么办

    居民李阿姨和老伴一直住在紫苑大厦老居民楼里。由于该建筑建成时间较早,居民楼里消防设施有些落后。李阿姨说:“在这些老旧小区里,各种治安问题特别突出,尤其是消防安全隐患,老年人行动不便加上缺乏防范意识,很容易酿成悲剧。”

    “之前有一次,就因为一个小小的烟头,差点酿成火灾,虽说发现得早及时扑灭了火,但是时不时想起来还是很害怕。”事件虽然相隔多年,但在李阿姨心里却留下了阴影。提起那次事件,她心有余悸地说:“幸好邻居发现及时,如果那次真失火了,后果不堪设想。”

    和李阿姨有着同样担忧的居民不在少数。同样家住紫苑大厦的陈奶奶,曾有一次,在厨房间煲着汤,然后回到客厅看电视。年迈的陈奶奶看着电视便睡着了,结果汤都烧干了,家里已经烟雾漫天,她也楞是没察觉。幸好家人回家时还不算晚,否则很可能造成火灾。

    妙招 烟感器进入百姓家

    今年4月,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为老旧楼栋安装烟雾感应器得到了民生服务团和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并通过技术手段做好火灾前期处置。

    “安装师傅把烟雾感应器固定在了楼栋的天花板上!”李阿姨指着天花板告诉记者,当天安装完后,工作人员还现场测试了报警器的灵敏度,这才让居民彻底打消了心中的顾忌。

    “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家中一旦发生火灾,而身边又没有青壮年对火灾及时处置,后果将不堪设想。”创新社区党委书记罗孝炳表示,为居民安装烟雾探测报警装置,切实提升了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感,能够有效遏制火灾的发生,为平安社区的创建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据了解,这款烟感探测报警器预设了定位系统,确保预警信息及时报警。消防部门可以根据烟雾感应器的定位,准确无误地找到火灾现场,将火灾有效控制在初发阶段。

    点赞 筑牢安全防火墙

    除此之外,此次安装的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由电池直接供电,安装使用方便,可以实现独立探测、独立报警,不需和火灾报警控制器连接。

    “装上这个,一旦有烟雾冒出,烟感器就会自动报警,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紫苑大厦居民告诉记者,此次烟感器的安装,能够有效提升火灾快速预警,并且进行实时监控,大大加强了辖区的消防安全力度,让居民能够第一时间逃离现场,远离危险,充分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据了解,为了辖区所有老旧居民区、农民工集体宿舍楼、人员密集居住区域普及独立式烟感探测器的使用安装,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逐一对辖区需要多少器材进行提前摸底调查。截止目前,紫苑大厦老旧居民楼110个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已安装完毕。

    温馨提醒

    区消防支队执法人员说,加强老旧居民楼防火工作,必须从居民到管理部门共同行动,仅靠消防部门无济于事。

    首先,小区物业部门作为管理方,必须保障消防设施的完好,对消防设施经常性维护保养,发现楼道内堆放杂物要及时清理。其次,住户要提高安全防火意识,平时在家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离开家时,要关掉热水器、空调、取暖用具等电器电源,避免出现电线短路的情况。

    最后,社区要定期对老旧小区居民进行用火用电常识、简单消防器材的使用进行培训,并且还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记者 高祎恩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