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便民服务>> 乐在大渡口
您的位置: 便民服务>> 乐在大渡口
揭开千年龟亭山的神秘面纱

    成渝铁路上有个小南海车站,在离这个车站不远的江北岸,上游有一个回水沱,叫白沙沱。下游江中有一个小小的岛子,叫龟亭山,乘火车路过就可以看见。

    龟亭山以前有个庙子叫龟亭寺,由于龟亭山有仙山祥云之气,故世人又将此处叫做小南海。原巴县白沙沱镇即设在古巴人立市的“龟亭北岸”。1954年春,在铜罐驿冬笋坝发现巴人墓葬群81座,出土了战国时期巴人墓葬船棺和青铜矛、青铜剑、青铜镞等。可见,古代江洲县沿长江地带不仅是巴国交通的重要江段,也是巴国先民生产生活的重要经济地带。

    《华阳国志》记载:“故巴亦有三峡。”这一段不仅江水惊涛,而且,“其畜牧在沮,今东突峡下畜沮是也。又立市于龟亭北岸。”“东突峡”即铜锣峡,“沮”离铜锣峡不远,即现在的广阳坝。当时巴国的畜牧基地就在现在的广阳坝。“龟亭”,指的是大茅峡向东,白沙沱附近的龟亭山,清代《嘉庆重修一统志》记述,龟亭山在县西大江中,宛如龟形。

    龟亭山历史悠久,留下不少的故事传说。其中有一个神话故事,就把这龟亭山与龟亭寺的来历说了个清楚。

    有天夜晚大月亮,七仙女悄悄梭下南天门,一齐到白沙沱的沙坝去耍。七姊妹有的唱,有的跳,有的在沙坝上写写画画,有的用沙堆宝塔,硬是耍得只有恁个安逸了。七妹想,这个沙沙恁个好耍,天上又没得,就对姐姐些说:“我们一个篼一点回去要得不?”姐姐些都说:“要得!”老实的,她们把裙子褰起,你跟我装,我跟你装,一哈儿,一个二个都装了胀鼓鼓的一裙篼。大姐抬头看了一眼,月亮要落土了,喊大家快点回去得了。话才说完,沙坝上关金鸡岩的金鸡“喔、喔、喔”叫了三声。她们怕天亮后赶不回去,遭玉皇晓得了要背时,赶紧把脚一踮就起飞。哪晓得,她们一个二个心厚了点儿,沙装多了,飞起慢得很。大姐特别着急,就说:“飞恁个慢怕不得行罗!干脆把沙倒了飞快点。”她说倒就倒,六个姐妹也没得法想,只好跟到把沙倒了。倒下的河沙,有六堆落在河坎上,变成了六座小山;有一堆刚好落在河中间的乌龟背上,变成了一个小岛。那乌龟背上突然压恁大砣包袱,啷个遭得住噻!它用四只脚爪甩势刨,想把背上这个包袱挣脱。结果包袱没挣脱,反倒把周围团转的水刨得螺螺子旋,扯起斗筐恁大个个的漩涡,不晓得看翻了好多上上下下的过河船。惹了恁个大场祸事,不按平啷个得行噻?七仙女不等到玉皇晓得,就在一天晚上,分头给沿江两岸的人些投梦来,说“那是一个乌龟在水底作怪个,你们找个人来承头,在岛上修座庙子,把它镇到就没得事了。”

    第二天,人些都在摆谈仙女投梦修庙的事,就推出一个人来承头,由大家捐钱捐米,没过好久,就把庙子修起了。庙子里头主要供的观音,还有龙王菩萨这些。龟亭寺庙子的名字叫啥子呢?人些想到一起了:庙子是修在乌龟背上的,修起后,乌龟就停止闹事了。“龟停事”与“龟亭寺”又谐音,就给庙子取名叫龟亭寺。

    (故事由区非遗中心整理收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