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服务全覆盖 你我他快乐一家

居民们在社区享受服务,阅读杂志,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这下我家娃儿上大学的学费有着落了,要不是你们及时给我提供相应的帮助,我还不知道差的学费去哪儿凑齐。”一位社区居民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道。

    自从开展“五有”服务以来,无数群众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不仅问题能得到快速解决,还能足不出户享受到最优惠的政策和福利,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活动。

    “五有”服务,让居民们病有所医、贫有所助、难有所解、居有所乐、老有所养,托起群众民生之福。

    密织兜底保障网 群众贫有所助

    不久前,临近大学开学之际,街道了解到辖区的一名低保户正在为孩子的学费发愁。据了解,该居民的孩子成绩优异,考上一本大学,但因为家庭贫困,根本无法支付大学高昂的学费。尽管到处找人借钱,东拼西凑之后,学费依然差很多。

    工作人员在走访入户时,了解到了居民的实际需求,通过政策宣传,工作人员协助居民申请了4个月的临时救助,得以让孩子顺利入学,解决了燃眉之急。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这下我家娃儿上大学的学费有着落了,要不是你们及时给我提供相应的帮助,我还不知道差的学费去哪凑齐。”一位社区居民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道。

    通过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方式为困难家庭提供扶贫帮困资金,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开展相关就业技能和上岗前心理培训班,从实际情况着手,解决居民困难。

    居有所乐 幸福指数爆表

    夏怀珍是茄子溪街道的一名普通居民。退休以后,夏怀珍一瞬间觉得生活空落落的,每天只有在家一个人看看电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陪她疏解情绪,鼓励她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活动,多出去走走,多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从此以后,夏怀珍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每天她早早起来,先和邻居们在楼下花园一起做做锻炼,呼吸新鲜空气。然后参加市民学校和街道社区组织的活动。合唱团、舞蹈课、健康知识讲座,她从来没有缺席。

    如今,夏怀珍的退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多亏了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们,经常组织些活动,让我们这些老年人能够快乐地度过我们的老年生活。”夏怀珍说。

    依托各社区活动中心,根据时间节点,常年组织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性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发展老年大学,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同时还深入推进“四点半课堂”,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病有所医 持续捍卫居民健康

    在茄子溪街道刘家坝社区的健康小屋里,每天都有很多前来检查和咨询健康问题的居民。

    居民刘春秀和邻居做完测量体检后十分激动,她说:“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如从前,有时常常这儿不舒服,那儿不舒服。以前都需要去医院排队检查,花费大半天的时间。而现在,只要来社区的健康小屋就行了。”

    同时,针对个人的健康状况,居民们还能享受个性化的健康服务指导。

    据了解,从今年5月份开始,每月第二周的周三上午,茄子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都会定时定点地来到刘家坝社区“健康小屋”为居民们进行个性化的健康指导服务。健康小屋内还配有身高、体重、血压、血糖、腰围等测量设备,辖区内居民可自助进行测量。同时,健康小屋还为群众提供数十种关于健康生活的宣传册子,还配置了体重指数大转盘、运动强度计算、膳食宝塔等设施。

    街道持续深入开展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等综合服务,联合区二院和社区卫生服务形成两级网络,建立双向绿色医疗通道,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记者 张涵菓 通讯员 杨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