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首届智博会 文明来迎接

    再过几天,智博会将如约而至。重庆,准备好了吗?

    8月14日、15日,按照市文明委要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组织市城管委、市旅发委、市交委等部门及市级媒体联合组成“文明在行动·迎接智博会”第二次暗访督查组,深入到主城九区和两江新区,再次对环境卫生、文明旅游、服务质量、公益广告进行了重点督查。

    我们迎接的,不仅是一场盛事,更是一次重庆形象的展示、市民素质的锤炼、社会风尚的提升。

    漂漂亮亮迎盛会

    在悦来国博中心,智慧小镇和主场馆的展台搭建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多色草花拼成的巨大时钟“花雕”即将亮相。

    借助此次智博会召开,两江新区在全区组织开展了城市美化行动,加强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地的清扫保洁频次,在重点区域、路段增加保洁人员,确保人员不空岗、工作不断档。目前,已清理卫生死角20余处,清运暴露垃圾50余吨,清理“牛皮癣”100余平方米。

    借智博会之机,主城各区优化布局,重点整治人群密集的车站码头、主次干道、商圈广场、公园公厕、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问题,让城市更美了。

    渝中区李子坝“轻轨穿楼”是众多外地游客的打卡地。下午两点,尽管气温持续升高,但环卫工人一直坚守岗位。在干净的环境中,市民和游客也自觉起来,很少看到有随处乱丢乱扔的现象。

    江北区观音桥农贸市场的环境相较第一次暗访督查有了很大提升。“现在市场里的环境又好又规范,环境变整洁了,咱们在里面做生意心情也舒畅多了。”市场内卖蔬菜的周昌豪说。

    在南岸区南坪正扬菜市场内,市民正有序挑选蔬菜,挑选过程中所产生的垃圾,各摊主都能及时主动清理,市场随时都保持着整洁干净。

    在巴南区通江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干净整洁,看不到垃圾和烟头等物。走进公园公厕,保洁人员刚清洗过,没有一丝异味。巴南区城管局局长黄东柏说,他们借迎接智博会之机优化布局、补齐短板,巴南的城市“颜值”将持续攀升。

    众志成城当主人

    在迎接智博会的过程中,有一批人率先出列,24小时待命;有一群人主动请缨,攻坚克难。他们都有着共同的名字——城市主人。

    督查组在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楼见到,各个出入口、服务台、安检口、出发及到达大厅等随处可见带有智博会宣传画面的电子屏、宣传栏、倒计时立牌。值机柜台处新开设了智博会专柜,安检通道也增设了智博会专用通道,在大门处、登机口等人流较多的位置,机场方面还专门引入了智能机器人提供现场引导服务。

    重庆机场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雷必鸣说,作为重庆的门窗,重庆机场集团全力奋战,一次次智博会筹备情况调研、一场场机场环境整治检查整治,力争把重庆最美的一面展示出来。

    渝北区龙山街道在近日开展了“首届智博会·文明来迎接”文明礼赞活动,志愿者们高举“文明使者给您点赞”的点赞牌,深入车站、建材市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倡导广大居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迎接智博会的召开。同时,志愿者还在各红绿灯处开展文明劝导,呼吁大家做好文明传播的带头人。

    龙山街道松石路社区老年志愿者刘宜英说:“首届智博会在我们重庆召开,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东道主,都是重庆形象!”

    8月14日,酷暑高温下,热心志愿者坚守在杨家坪动物园前的服务点前。一位游客在公园门口发生中暑,志愿者任杰连忙递上藿香正气水,并把游客搀扶到荫凉处。

    据了解,目前九龙坡区有上万名的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包括了动物园、华岩等十个景点,以及商圈、主干道、居民小区。

    各智博会嘉宾接待酒店也积极行动起来。

    华辰国际大酒店副总经理许创新介绍,针对前来参加智博会的中外嘉宾,酒店专门设计了一条接送线路,方便他们前往机场、国博中心、高铁站、观音桥商圈等热门区域。从房间的清洁卫生,到前台环境的营造,以及智能接待服务设备的安装调试……酒店员工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以崭新的面貌、一流的服务,恭迎盛会的召开和嘉宾的到来。

    两江新区文明办工作人员曹静薇说,虽然这几天加班加点很累,但当她看到国博中心四周新打造的迎宾景观,就感觉汗水没有白流。“我相信这里将成为参会贵宾镜头捕捉的焦点。”

    文明旅游迎嘉宾

    8月14日下午,记者在渝中区鹅岭二厂文创园内看到,身穿橙色志愿者服的文明旅游志愿者正在烈日下穿行,为来往游客提供拍照、指路等志愿服务。

    近日,渝中区各个热门景区从安全保障、服务质量和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年轻的大学生志愿者还会在景区开展小规模街头表演,特别是在景区入口排队区域即兴演唱、即兴朗诵,贴心周到的服务让旅游高峰期的排队和等待也变成了一种“风景”。

    长江索道总经理孔德兰介绍,这段时间为了迎接智博会嘉宾到来,全体员工放弃了休假,已全员接受智博会相关知识培训。长江索道还计划加入一些智能化项目,给游客带来更多美好体验。

    “婆婆,景区大门在那边,您走的这条路是上山的。”在白公馆门口,来自童家桥街道五灵观社区的志愿者陈瑶正在耐心地为一名老人指路。8月15日,督查组先后走访了沙坪坝区磁器口、渣滓洞、白公馆等著名景点,只见各个景区路面都干干净净,鲜少垃圾。在景区大门、停车场及其他显眼位置均设立了志愿服务点,随时有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服务。

    当督查组走进在大渡口区华生园梦幻城堡督查时,天空突然下起大雨。景区工作人员立刻向游客免费发放雨伞。

    公益广告造氛围

    “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行千里,致广大”“争做文明人,共建新城市”……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几个LED屏高频率播放着智博会公益广告,向来往市民和游客介绍着这次盛事。

    在渝北区嘉州商圈新光天地、恒大中渝广场,轨道枢纽站等重要场所、交通要道,渝北区龙溪街道充分利用辖区大型户外显示屏、灯箱广告、天桥标语等,进行智博会氛围营造,力争吸引更多的市民关注、参与智博会。同时,龙溪街道依托嘉州商圈新光里市级特色商业街,为宾客打造游览新亮点。

    巴南区龙洲大道、渝南大道、渝南分流道三条主干道的路灯广告都换成了统一的智博会宣传广告和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标语。

    在北碚区,从中山路到龙凤桥,数百面专门为智博会制作的道旗,成为闹市区里醒目的标志。

    “智博会是全市的一件大事,居民们全都知道了,跑来跟我们说,他们也想去看一看盛会。”两江新区康美街道一位社区工作者说,基层的智博会宣传做到了全覆盖,群众知晓度和热情度很高,对这次盛会十分期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