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如果 暑假安排是个填空题

    又是一年暑假时。对于网友来说,有的表示暑假应该外出旅行,游览名胜山水,在景色中融入自然。有的表示暑假应该陪伴亲人,与家人一起,陪伴他们做一件家务事。还有的表示暑假应该到游乐园,坐上刺激的过山车,感受那种快速飞翔的感觉……

    本期,小编就网友热议的“暑假计划”话题进行梳理,一起来倾听大家的意见和观点。

    网友热议:

    旅行: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

    @周春秋:说起暑假,我的计划在放假前就定了下来,我打算和父母一起结伴去湖南旅游,放松一下身心,开阔自己的视野。

    @潘大琴:在这个暑假里,我要去上海游玩,感受一下大城市的快节奏生活,那里东西方文化交融,外滩的西洋建筑与陆家嘴的摩天大厦交相辉映。但在老街弄堂里却还能寻到古色古香的茶馆,想想就让人觉得惊喜。我已经在本子上写满了计划去旅游地方的游玩线路、游玩景点、特色小吃等,相信这个旅游,能让我会学到很多新东西、看到不少新风景,做更好的自己。

    “充电”:及时为下学期做准备

    @晴天:作为一名即将进入初三的学生,对于这个紧张的暑假,我有着自己的想法和规划。我想要充分利用暑假的时间,为自己“充充电”。我在列暑假计划时,把时间分成学习、玩、阅读等几大板块,详细的计划内容都是我自己做主安排的,父母也很相信我的能力。

    @张天天:秋季开学,我就是高一的学生了,我的同学中,有的报了学科辅导班,也有的报了兴趣班,而对于我说,相对于在辅导班上课,我更愿意利用暑假时间到图书馆去看看书,书中充满无限可能的世界,让人迷恋,也更让人向往。

    成长:过完这个暑假就长大啦

    @涂涂:高考终于结束了,该放松一下了,不少同学选择学驾照,我也有此打算。最近的一段时间里,我已经通过了驾照科目一的考试,目前正在准备科目二的考试,等考取驾照了,我就带着父母一起去自驾游。

    @马尔:今年的假期我有打算和同学一起去打工,我准备去一家餐馆当服务员。能够利用假期做点平时没有做过的事情,提前了解这个社会,体会到父母工作的辛苦,我想,这或许对我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有好处。

    家长观点:

    欣慰于孩子做好时间管理

    ●周敏 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

    儿子在放假后列了一份详细的暑假计划,包括:完成作业、每两天写一篇日记、读五本书、拍十张满意的照片、出去旅游一次、上一个兴趣班。

    让儿子做好时间上的管理,我觉得是其中最有意义的。

    在孩子毕业前带他旅游十次

    ●李芃敏 初中一年级学生家长

    外出旅行是家里每年暑期常态化的安排。今年,除了上海,我们还将前往海南。目前,全国的大部分城市我们已经去过了,我希望在孩子初中毕业前能再带他旅游十次。

    在我看来,旅行让孩子增长了见识。出行前,孩子会参与制定旅行计划,提前查找资料。我认为,暑假不一定要把小孩放在家里,只要家长合理引导,孩子全身心参与,就一定会有收获。

    希望孩子利用暑假“充电”

    ●关彬杉 小学毕业生家长

    我的女儿今年小学毕业。暑假,我准备让女儿发展一些特长。

    一直以来,我和妻子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忽略了让她多方面发展。今年我打算让孩子学习书法。让孩子多发展一些特长,有利于让他们更好地为将来打基础。

    让孩子看看世界开拓视野

    ●周惠 高中学生的家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有经济条件了,利用暑期让孩子走出家门,既可放松和调节身心,又能开阔眼界增加学识,这对孩子的性格素质培养都很有益。

    数说“暑期计划”

    暑假已然开始,孩子们打算怎样度过?他们的暑假怎么安排?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大渡口区新闻宣传中心新媒体部针对我区学生和家长发起网络调查,经过分析103份有效答卷,得出如下结论:

    一、6.8%的孩子假期安排是自己做主

    在调查研究中,我们发现只有极少数的中小学生的假期是自己安排且以放松游玩为主。这一类的学生往往会选择在暑假结束前匆忙赶完作业。

    二、55.34%的孩子假期安排是以家长或老师为主

    在调查研究中,以家长或老师为主进行的暑假计划往往会安排学生去上补习班、兴趣班这类的课程。艺术类、外语类的培训班更受家长和学生们的青睐。学生们在做暑假作业都是每天有安排的完成。

    三、9.71%的孩子的假期顺其自然没有计划

    有有计划的学生当然也会有没有计划的学生。在调查研究中,这一类学生往往对于上培训班的态度也是顺其自然,家长报了就去,既没有计划,也没有兴趣,每天随意完成一部分暑假作业。

    四、七成的孩子有暑期旅游计划

    在调查问卷中,旅游成为绝大多数学生在暑期的必做事项。有69.9%的调查参与者都表示暑期会安排旅游计划。

    关于假期的4点建议

    通过以上结论,小编对学生和家长提出4点建议:

    (1)合理安排假期,坚持完成计划

    详细的计划才能真正实施,根据计划合理搭配时间,把任务的实施具体到每一周,每一天。比如根据暑假作业搭配每天学习的时间。其次,要做行动的巨人,最重要的是计划的执行,坚持计划,这就需要学生的自律和家长的监督。

    (2)尊重孩子的意愿学习更有效

    很多家长想要孩子利用好暑假时间。以孩子们的意愿为主,合理适度的干预,就能收到两全齐美的效果。孩子们高兴了,学习的动力也会变强,这也可以成为培养孩子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能力的良机。

    (3)查漏补缺,拓展知识

    利用假期,学生可以查漏补缺,把平时学习上积累的问题解决一下;也可以多读读课外书籍,给自己充充电,拓展知识。

    (4)劳逸结合,娱乐要有节制

    暑假期间,休息娱乐是少不了了,但是要有合理的安排。看电视、玩游戏都是假期的常见娱乐活动,但是“度”一定要把握好。空闲时间,孩子还可以帮助父母做点家务活。

    总而言之,只要你合理计划,坚持不懈,认真学习,开心玩耍,你的暑假就是最有意义的!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