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图片新闻
跳磴镇发展全域旅游 打造主城近郊休闲目的地

天然热矿泉—南海温泉

    近年来,大渡口区跳磴镇依靠“半壁江山,半壁城”城乡共存的优势,紧紧围绕“一业带动、多业融合、重点突破、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市级全域旅游示范镇”创建为契机,科学布局旅游空间,推进景区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做好“旅游+”文章,打造集山水田园观光、休闲养生度假、亲水娱乐游憩、多元文化体验四大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区,努力促进区域旅游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加快建设主城近郊休闲目的地。

    科学布局旅游空间 建设旅游三大环线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下,跳磴镇依托“两山一带一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以滨江路为主轴,形成相对完整独立又联系紧密的长江、跳磴河的生态旅游带;整合旅游资源,打造小南海温泉—南海地球村—九久生态园、金鳌寺—石盘水果公园—长江滨江带、大渡口森林公园—西石路生态长廊—石林寺3条旅游线路,并与滨江路上的大渡口古镇、重庆工业博物馆连为一体,建设成为主城近郊主题旅游区、生态休闲度假中心。

    推进景区标准化建设 打造旅游新格局

    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好“温泉”牌,把重庆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在跳磴的旅游发展升级版中,此项也被提上了日程。跳磴镇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目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到2019年,完成小南海温泉升级改造,建成国家4A级景区。同时,进一步强化精品理念,盘活资源、精心改造、合理利用,大力发展特色民宿,营造极具年代感的情怀小镇;利用石林寺、金鳌寺、白云寺、山道拐等自然资源营造优美宜居的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环境。实施景区、城镇一体化发展,以景区理念做好旅游规划,以景点标准建设每个村组,形成“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旅游新格局。

    城乡融合各美具有 丰富旅游目的地内涵

    近年来,跳磴镇持续调整产业结构,把旅游产业作为壮大农村经济的重要领域,下大气力挖掘农业、农村中的旅游元素和资源,依托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居村落、民俗文化等优势资源,抓好南海地球村、九久生态园、石盘水果公园、听风塘农庄等项目建设,开发农耕体验、文化创意、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等新产品,走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新路子,做好传统民居和跳磴老街的修缮保护,着力打造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康体养生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形成了春赏百花、夏拥清凉、秋乐采摘、冬季温泉四大特色乡村旅游片区,四季旅游不断档。

    做好“旅游+”文章 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跳磴镇以“处处是景点、人人是形象、遍地是资源”的发展理念,推动“旅游+”融合发展,将旅游与产业发展、项目推进、致富增收结合起来,加快推动乡村振兴。通过旅游+新型城镇化,加快公园、水体景观、生态停车场、亮化绿化、风貌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扮靓美丽跳磴;通过旅游+新型工业,发展特色旅游商品、户外用品;通过旅游+农业,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新形态,建设一批集产业观光、科普认知、农耕体验、摄影写生、采摘垂钓等于一体的农业观光旅游区;通过旅游+林业,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林业生态旅游;通过旅游+水利,发展水上运动娱乐项目、休闲渔业;通过旅游+商务,发展地方特色文化餐饮食品;通过旅游+卫生,发展养生保健、温泉养生等健康旅游;通过旅游+教育,发展研学教育基地;通过旅游+体育,发展兵乓球、网球等特色项目,促进发展健身康体、赛事活动等体育旅游;通过旅游+文化,系统研究、挖掘佛教文化,深入推广跳磴石工号子、跳磴民居上梁习俗等非物质文物遗产;通过推进旅游+生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推进旅游生态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重庆日报》)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